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秋過敏流鼻血 白色食材能潤燥

2021/09/07 05:30

▲流鼻血時,以坐姿頭微前傾,用手指捏住鼻翼兩側輕壓,幫助止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時序由白露進入秋分,雖然還是感覺到秋老虎的熱力十足,但季節的轉換也讓潛在鼻過敏的族群蠢蠢欲動。

秋天養「肺」包括呼吸道及皮膚

22歲的林小姐抱怨最近打噴嚏頻率增加,伴隨流鼻水之外,還會流鼻血,嚇得她趕快找醫師診斷,排除腫瘤及其他婦科血液疾病後,醫師請她在乾燥的鼻腔內塗點凡士林,以濕潤鼻腔黏膜。

中醫認為「秋季屬燥」,秋天對應的保養臟腑是「肺」,肺包含了呼吸道與皮膚系統,剛入秋加上暑熱餘氣,環境轉溫燥,肺系統偏弱的族群就容易出現乾咳、噴嚏、眼睛癢、口咽乾、皮膚搔癢、便秘,甚至流鼻血等症狀。

◎鼻血又稱「鼻衄」,排除了腫瘤與血液疾病後,發生原因大致可分為內燥與外燥。

●外燥:因大氣偏燥或冷氣房濕度太低,造成鼻腔黏膜乾燥引起的鼻血。

●內燥:易發生於嗜吃燒烤炸辣的高熱量食物,或是經常熬夜、水分補充過少的族群,猶如體內有一把火一般,會助長血液亂跑,溢出原本的通道中,導致出血。

▲藕節、白茅根、百合與水梨一起燉成湯,潤肺且預防鼻血。(照片提供/林晏如)

百合、白木耳、山藥、水梨等

經詢問後,林小姐習慣晚睡且喜歡吃油炸類食物,加上近期天氣變化,才誘發鼻血。除了調整作息,戒除辛辣炸物,該怎麼選擇潤燥食材呢?中醫總結:「白色能潤肺!」許多白色系藥材與食物,例如:百合、麥門冬、玉竹、白木耳、山藥、蓮藕、荸薺、水梨,都能達到潤燥的效果。其中適合逢夏末秋初就流鼻血的人,可選用天然的應季食材:藕節(或新鮮蓮藕)100g、白茅根20g、百合50g,加上水梨1顆切塊與適量冰糖,燉成潤肺蓮藕梨湯,清熱潤燥,好喝又能改善鼻血。

秋季鼻血的發生主因大多是「燥」,但有一類長期在服用心血管相關的抗凝血藥物患者,則要注意中秋盛產的柚子,因文旦與葡萄柚都有共同成分「呋喃香豆素」,如果攝取過量,會延長西藥作用,導致鼻出血!

入秋後的鼻血是一種示警訊息,提醒我們該關心環境與自身飲食的選擇。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