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骨折別亂「喬」就醫避免後遺症

2021/09/06 05:30

▲7歲女童騎腳踏車跌倒,以左手撐地卻導致手肘關節腫脹變形。黃圈處為骨折處。(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南投一名7歲黃姓女童騎腳踏車下坡時不慎跌倒,事發當下以左手撐地,不料猛然施力撞擊,導致左側手肘關節腫脹變形,經急診檢查發現是肱骨髁上骨折。醫師指出,肘關節的肱骨髁上骨折,是兒童常見骨折,多發生在騎腳踏車、滑板不慎跌倒,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

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林昱成指出,肘關節的肱骨髁上骨折,是兒童常見骨折,多發生在騎腳踏車、滑板不慎跌倒時,以前臂撐地所造成,輕則手肘骨折變形,嚴重則可能合併神經血管受損。

林昱成說明,若是輕微移位,可考慮閉鎖性復位、石膏固定治療,若明顯移位,則需做閉鎖性復位,以及經皮穿針固定的微創手術,除了骨頭移位外,也需注意血管是否受損,或神經是否受傷、遭到壓迫。

▲女童騎腳踏車跌倒以手撐地,導致手肘關節變形骨折,在接受閉鎖性復位及經皮穿針固定微創手術,已康復癒合。(南投醫院提供)

林昱成表示,復位手術會採全身麻醉,術後以石膏保護患部,確保骨頭能在正確位置癒合,兒童使用石膏固定時,家長可觀察孩子手部活動狀況,並定期追蹤骨頭復原。

林昱成也提到,由於兒童有相當厚實的骨膜,以及豐沛的血液循環,對於骨折後的生長、修復有相當好的能力,多數患者經過適當的治療及追蹤,都能順利康復,且不會留下明顯後遺症。

南投醫院提醒家長,兒童受傷骨折,切勿自行亂「喬」復位,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期,造成難以復位或癒合不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