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沒回診擅停藥 心肌梗塞找上門

2021/09/03 05:30

▲潘泓智醫師提醒,若有心血管疾病,千萬不要擅自停藥,以免引發心肌梗塞等風險。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蔓延時,民眾都宅在家,就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擔心到院回診染疫不敢出門,因而出現服藥空窗期。近來就出現一週內有5位民眾因心肌梗塞被送至同家醫院急診室急救的狀況,這是在過去夏天較罕見的情形。

一問之下,不少患者都是因自行停用心血管疾病藥物所致,醫師提醒疫情期間,心血管疾病患者仍要正常服藥,已經放置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的患者更需小心,避免心肌梗塞突然報到。

亞大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原本追蹤良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因擔心染疫不敢到院回診,因而中斷服藥,近期醫院就出現一週內多位患者因停用抗血小板藥物,造成心臟冠狀動脈支架內急性血栓,所幸經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後才撿回一命。

潘泓智指出,心臟疾病確診後,除必須配合調整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更應長期接受藥物治療,若自行停藥,很有可能產生高死亡風險的心血管急症,就算救回一命也會留下後遺症,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例如停用抗血小板藥物,可能併發急性心肌梗塞;停止心臟衰竭藥物,則有肺積水呼吸衰竭的風險;停降血壓藥,嚴重的患者甚至有腦出血或主動脈剝離的可能。

潘泓智提醒,受疫情影響,民眾若有心臟疾病常見症狀,包括胸悶、氣喘、心悸、下肢水腫等,容易因初期症狀不嚴重,不願意至醫院診治,拖延到症狀無法忍受才勉強就醫,因而往往一到醫院就十分嚴重,錯失治療黃金期。

醫籲心血管病友 善用視訊、電話門診

潘泓智強調,雖疫情影響大家的正常生活,對於年長者和三高慢性病患者也有較大威脅,減少進入公共場所雖有必要,但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擅自停藥往往會造成不可忽視的生命風險,所以要減藥、停藥,一定要先跟醫師討論;民眾若發現心血管疾病症狀也不要輕忽,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疫情期間也可善用視訊門診或電話門診降低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