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不停憂染疫 竟是胃食道逆流作祟

2021/08/19 05:30

▲黃耀光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患者情形;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30歲的吳姓粉領族,近1月來都有咳嗽症狀,起初乾咳,之後越咳越厲害,適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非常擔憂染疫。

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排除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癌等疾病後,終於查出病因,原來是胃食道逆流作祟,經治療後,目前症狀已獲大幅改善。

醫籲患者 應耐心接受藥物治療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指出,胃食道逆流就是台語常說的「火燒心」,是指胃酸逆流到食道下端,造成對食道黏膜的刺激,通常會造成胸口疼痛、燒灼感等症狀,有時會被誤以為是心臟疾病,有時還會有作嘔、腹痛、乾咳、聲音沙啞,甚至吞嚥困難等症狀。

儘管影響生活品質,但較不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黃耀光提醒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耐心接受藥物治療,絕對不要因為吃藥後,短時間內症狀沒改善就放棄不吃,並建議吳女依照醫囑於早餐前30分鐘服用,因藥物吸收需要時間,提早吸收有較高的血液濃度,在進食時便能更有效抑制胃酸症狀,減少飯後的不適情況發生。

黃耀光也說,含咖啡因的飲料會讓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逆流,也建議患者減少茶、咖啡及甜食、高油脂食物的攝取,同時更不可抽菸,且需控制體重、維持均衡飲食及生活作息,才是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