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勝肝癌 紙片人復胖17公斤

2021/08/10 05:30

▲患者因腹痛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曾晟恩)

文/曾晟恩

69歲歐先生為社區管理員,因從未參加健檢,不知罹患C肝,3個月來體重狂掉17公斤,伴隨腹痛、腹瀉,赴醫檢查才發現右肝有兩顆腫瘤及右肝門脈栓塞,確診為第三期肝癌(圖1)。原本醫師評估僅剩半年性命,所幸經以光子刀、標靶及免疫治療「三合一療法」治療半年後,腫瘤幾乎消失殆盡,精神體力營養都恢復,令他對未來抗癌更具信心。

▲圖1:首次電腦斷層影像。(照片提供/曾晟恩)

醫師原評估 僅剩半年性命

歐先生自述近3個月來體重從60公斤暴跌到43公斤,原本在外院檢查,告知右肝有兩顆加起來約18公分大的腫瘤,當時評估僅能以標靶藥物治療,但也無法保證效果,「保守估計只剩半年壽命」,讓他人生墜落谷底。

不過,他始終不放棄,改來診間徵詢第二意見,經評估並建議接受光子刀、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3個月後,胎兒蛋白指數降至正常、腫瘤縮小(圖2),體重也恢復至60公斤,食慾、體力均順利恢復。再過3個月透過電腦斷層檢查,已經沒有活性腫瘤殘留,達完全治癒,但為避免復發,目前繼續接受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

一般經確診為第三期肝癌患者,因腫瘤已經壓迫肝門靜脈,平均餘命約僅為6-11個月,若單純使用標靶第一代藥物治療,肝腫瘤縮小反應率約8-11%;若僅使用免疫治療,肝腫瘤縮小反應率約15-20%。

▲圖2:3個月後電腦斷層影像。(照片提供/曾晟恩)

三合一療法 腫瘤幾乎消失

由此可見,上述治療方式各自使用時,效果並不顯著,因此在不傷肝的前提下,採多管齊下治療方式,搭配局部光子刀治療,腫瘤能達到最高反應治療效果,有更高機會使腫瘤幾近消失。

針對上述已經無法採手術切除肝腫瘤的患者,現階段第一線治療有3種療法,第二線治療有6種療法,由於選擇眾多,再加上目前科學界尚未有好的預測因子,因此治療過程中,必須不斷從抽血和影像學檢查,追蹤判斷肝腫瘤對於治療的反應,再決定是否繼續治療,並沒有「絕對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過程十分艱辛,對患者而言更是煎熬。

▲曾晟恩醫師向患者解釋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曾晟恩)

由於部分肝癌治療費用高昂,以及病人、家屬對於治療的期望值和安全性考量,因此,治療前特別需要透過醫病共享決策,由醫師提出各種不同治療的實證資料,病人端則提出個人的需求與期待,彼此交換意見討論,共同達成最佳可行的治療選項,促進醫病雙贏局面。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