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芒果有毒易過敏?醫師解「芒」:果皮汁液惹禍

2021/08/02 05:30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楊茲甯說明植物破布子(下者)並非解芒果的果肉毒性。
(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坊間流傳芒果有毒性不宜多吃,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楊茲甯表示,芒果果肉並無毒,主要是芒果皮上若沾有樹枝汁液導致皮膚過敏,讓許多民眾誤以為芒果有毒性。不過,她也提醒,芒果屬於高糖分水果,體內濕氣重或有糖尿病、肥胖等問題者,食用量必須有所節制。

楊茲甯指出,曾遇過因芒果而皮膚過敏的個案,問診後發現,患者經常是在削芒果皮時,接觸到沾有樹汁的果皮部位,進而出現丘疹、紅疹、小水泡、搔癢等症狀;或是吃土芒果時,直接用嘴巴咬果皮、吸吮果汁,不小心沾染到果皮,造成嘴唇周邊出現紅腫。

楊茲甯說明,因芒果樹屬於漆樹科類植物,芒果外皮易沾染到果樹汁液裡漆酚(urushiol)的致敏成分,皮膚敏感者易導致接觸性皮膚炎,但除了少數體質特殊的人一吃芒果就會全身發癢外,芒果果肉是不帶毒性的,一般人可放心享用。

楊茲甯指出,本草綱目記載芒果味甘性溫,適合多數人食用。但黃帝內經有一句話提到「甘者令人中滿」,甘是甜的意思,甜的東西質地黏膩,容易與體內濕氣相合,加上夏季濕熱,民眾多吃冰涼飲品,體內易有排不出去的濕氣,若再攝取不少甜膩水果,會導致濕邪留滯,造成濕熱體質,引發一系列失衡問題,例如皮膚過敏、水腫、糖尿病等。

破布子可鎮咳 非解「芒果毒」

另外,坊間流傳植物「破布子」可解芒果毒性,楊茲甯說,破布子的果實具有鎮咳、整腸功效,並非解「芒果毒」,況且芒果果肉並無毒。不過,若食用過多的芒果,可能引發脹氣、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破布子也許可緩解,但無法生食,要經過加工才能食用。

楊茲甯提醒,民眾要掌握「過猶不及」的原則,任何食物適量就好,才能吃得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