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解封「動」起來 選對「護膝」找回行動力

2021/07/31 05:30

▲一般型護膝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保護效果最明顯。(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隨著疫情趨緩,政府適度鬆綁室內外公共場所後,不少愛運動的民眾紛紛跑到健身房大顯身手,但因近兩個月無法從事正規重量訓練,有些人透過穿著護膝,希望能同時保護膝蓋及提升運動表現,其實護膝有分種類及使用時機,唯有正確使用,才能確實強化下肢肌力,以及預防運動傷害。

退化性關節炎 助增膝蓋穩定性

通常使用護膝的族群包括:退化性膝關節炎、運動需要長時間跑、跳或衝撞(如排球、籃球、足球)、重訓深蹲、硬舉等民眾。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會藉由護膝增加膝蓋穩定性,有運動習慣的民眾透過護膝預防運動傷害,甚至做深蹲、硬舉,在執行比較大的重量時,穿著護膝會感覺膝蓋負擔較小。

護膝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使用上效果最明顯,雖然護膝無法根治疾病,但許多研究顯示,患者穿上護膝後,生理上能減緩疼痛、促進平衡表現,增加膝蓋穩定性,由於患者的心態對於症狀表現,佔了極大因素,許多患者使用護膝後,對自己的活動能力較有信心,能增加參與社交活動和運動的機會,甚至做運動強化下肢肌力,改善膝蓋問題,進而使身體狀況日益進步。

常見的護膝可分為「一般穿套型護膝」和「健力使用的纏繞式護膝」。以深蹲為例,這項運動屬於中等強度運動,可以增加核心肌群和下肢肌力及穩定度,並不會造成膝蓋退化。通常使用「一般穿套型護膝」做深蹲,對於股四頭肌、膕旁肌、臀肌、小腿的腓腸肌、比目魚肌這些肌肉出力的程度,並沒有顯著的差異。

然而「健力使用的纏繞式護膝」本身的張力,能提供蹲下站起過程一部分的力量,所以針對想要挑戰深蹲極限的人,使用此護膝可以幫助減少膝蓋位移的程度,提升膝蓋在運動過程中的穩定性,但穿著舒適度較「一般穿套型護膝」差。

不宜過度依賴 運動才能強化肌力

提醒民眾,護膝是協助膝關節活動的輔具,若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不能過度依賴護膝,仍要維持運動習慣,以強化下肢的肌力,才是改善膝蓋問題的根本之道。

至於膝蓋健康的民眾,護膝可以幫助在運動時,增加關節的本體感覺,針對部分運動方向,能提供穩定效果,仍建議是藉由自主訓練,才能增加膝蓋穩定度,提升運動效果。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做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