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膳冰品DIY 健康消暑氣

2021/07/19 05:30

▲地瓜百合綠豆甜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隨著5、6月梅雨季節結束,迎接而來的7月,應多為炎熱的天氣型態。很多人在感到熱氣來襲的當下,總會想要吃碗甜湯或冰品讓心情清涼一下。值得留意,除了不吃急、不吃多,甜湯、冰品內容物,才是能否真正解暑熱的重要因素。

當令水果更加分

其實,可以善用當令水果及潤肺藥食材來做冰品,可讓新鮮美味及健康更加分。

現就分享兩道適合在家簡單DIY的藥膳甜湯及冰品:

◎地瓜百合綠豆甜湯:

●藥食材:百合、綠豆、薏苡仁、地瓜、荔枝、冰糖。

●步驟:

1.百合、綠豆、薏苡仁洗淨,放入電鍋內鍋,加入適量水浸泡1小時。

2.地瓜、荔枝洗淨;地瓜削皮切小塊,荔枝去殼、去核,留下果肉。

3.將步驟2的地瓜加入步驟1含水及藥材的內鍋裡;外鍋加兩杯水後,按下開關。

4.待電鍋開關跳起,小心加入步驟2的荔枝果肉,再燜20分鐘,最後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百合」性味甘平,可潤肺寧心;「綠豆」性味甘寒,可清熱解毒、利小便;「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可利水滲濕、健脾清熱;地瓜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維生素B、C、鈣;荔枝含有維生素B、C。

●小叮嚀:地瓜及荔枝已有甜味,冰糖可視個人口味斟酌;若體質燥熱者,荔枝不宜多、體質偏寒者可加幾片薑一起煮。

▲芒果藥膳冰棒。(照片提供/王儀絜)

◎芒果藥膳冰棒:

●藥食材:百合、麥冬、福肉、大棗、芒果、蜂蜜。

●步驟:

1.將藥食材洗淨,麥冬裝入過濾袋;福肉剝殼、芒果削皮,同大棗都切為適量大小。

2.將上述藥食材(芒果、蜂蜜除外)全部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煮20分鐘後關火放涼。

3.取出麥冬,加入適量蜂蜜攪拌均勻,將含藥材的湯汁及芒果放入製冰容器內,再放入冷凍庫即可。

●功效:「麥冬」性味甘微苦寒,可清心潤肺、瀉熱除煩、行水生津;「福肉」性味甘溫,可開胃助食、養心補血;「大棗」性味甘溫,可補脾益氣、緩倦怠;「蜂蜜」性味甘平,可潤肺止咳、潤腸;芒果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

●小叮嚀:蜂蜜不適合於高溫料理;若排便偏軟者可改用冰糖或甜菊代替蜂蜜調味;因麥冬無法食用,所以用過濾袋,以便取出。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