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瘤或剝離使用FQ抗生素 手術、死亡風險增1.5至2倍

2021/07/13 05:30

▲主動脈疾病患者應嚴格控制血壓並注意自身用藥安全,非必要不建議使用氟喹諾酮類抗生素。(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團隊針對台灣健保資料庫中3萬1570名主動脈剝離或主動脈瘤患者進行研究,發現使用口服氟喹諾酮類(FQ)抗生素會增加死亡或主動脈手術風險1.5至2倍,提醒用藥注意,以免影響健康。

長庚研究團隊 提醒用藥注意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教授陳紹緯表示,主動脈是將心臟血液輸送到全身的大血管,結構包含內、中、外3層,當內層有破裂使血液跑到中層及外層之間,血流便會將主動脈撕裂剝離成2個腔室,造成主動脈剝離。發病時常會造成劇烈胸痛,若不幸血液從假腔破出,主動脈便破裂大量出血,是猝死常見的原因之一。

陳紹緯指出,國內主動脈剝離發生率約每年10萬分之5至10,有近2000人發病,分為A型及B型,A型需緊急開胸手術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若不手術80%至90%會死亡,特別是在病發初期,每小時約1%的死亡率;B型則大部分可以用藥物控制,如有併發症可用新技術主動脈支架治療。

▲主動脈剝離是猝死常見原因,國內每年約有近2000人發病。(長庚醫院提供)

陳紹緯說明,FQ為臨床上最常用的抗生素之一,但近年已有多份研究報告指出可能增加主動脈剝離或主動脈瘤的發病風險,國內長庚團隊針對健保資料庫中的3萬1570名主動脈瘤或主動脈剝離患者進行研究,分成使用FQ抗生素與沒有使用FQ抗生素對照,結果發現使用者比沒有使用者增加死亡或主動脈手術風險1.5至2倍。

陳紹緯指出,從研究結果來看,FQ抗生素確實可能增加主動脈疾病患者的風險,但風險並不高,病人不需要恐慌,只是仍建議在輕微感染時,除非是已無替代性抗生素的狀況下,否則不應於主動脈疾病患者優先使用,但若在嚴重感染情況下,仍是治療選擇之一。

相關研究已發表在4月的「美國心臟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另外,陳紹緯也提醒,有主動脈疾病的病患,不論是否已接受過手術治療,或是未經手術的慢性主動脈疾病患者,長期都有可能進展惡化,患者仍應規律至心臟外科門診追蹤檢查,並按時服藥與控制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