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檢疫視網膜剝離 醫護「全副武裝」救視力

2021/07/10 05:30

▲陳男手術後已返家,目前固定回診,狀況良好。(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陳姓台商回台居家檢疫期間,左眼突然看不見,送急診確診為視網膜剝離,但檢疫期未滿,醫師要求完成檢疫再手術,陳男擔心失明轉而求助台中慈濟醫院,眼科醫師周兆峰直接收住專責病房,順利手術保住視力;陳男感謝醫師仁心及醫院團隊協助,捐贈20萬元善款,希望幫助其他需要的病人。

陳男在中國經商,登機返台當天發現左眼左側視野好像被黑布遮住,以為是沒睡好,抵家後開始14天居家檢疫,不料,左眼影像缺失越來越嚴重,打電話向衛生局求助送急診,檢查出視網膜剝離,醫師卻要他居家檢疫完成後再手術。

▲台中慈濟醫院醫護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衣為陳男手術。(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陳男沮喪返家,因擔心失明,吃不下也睡不好,經電話四處求助,台中慈濟醫院眼科部醫師周兆峰獲知後,立即收治住進專責病院,陳男經PCR篩檢為陰性,但防疫不能少,醫護人員「全副武裝」進入病房使用移動式裝備為其檢查,確認其視網膜剝離,必須立即手術。研判前面的醫師拒絕手術,應是擔心穿著全套防護裝備動手術會增加手術困難與風險。

周兆峰指出,視網膜包含感光細胞層與脈絡膜,視網膜裂孔造成玻璃體液化後,液體滲入造成感光細胞層與脈絡膜分離,因感光細胞是透過脈絡膜供應氧氣與養分,若感光細胞層脫離脈絡膜太久會壞死,造成永久視力損傷,愈早手術,預後效果愈好。

但穿著全套防護衣,戴三層手套、防護面罩、隔離護目鏡,周兆峰又戴眼鏡,施行顯微鏡手術確實吃力,他表示,還好處理過的視網膜剝離手術個案不少,有時因快速換氣造成眼鏡起霧,立刻調息平靜緩緩呼吸,眼鏡就不會起霧,圓滿完成手術。

台商感恩 捐20萬助弱勢

陳男術後癒合良好,已返家休養,門診追蹤即可,感謝台中慈濟醫院克服萬難為他手術,特別捐贈20萬元,幫助其他弱勢病患。

周兆峰提醒民眾,視網膜剝離屬於眼科急症,千萬不能拖,防疫也要儘快手術治療,以免造成永久性視力損傷。

▲視網膜裂孔與視網膜剝離示意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