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退化痛多年 3D導航微創術 解套

2021/07/03 05:30

▲楊志鴻醫師(左)跟李先生(右)解說病情。(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56歲的李姓水電工長期有腰椎痛毛病,嚴重時會到沒辦法伸直。過去曾做過2次內視鏡治療,但今年疼痛更嚴重,就醫做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椎間盤已退化到無任何功能,需將椎間盤切除再裝入人工骨架,透過最新的電腦斷層3D導航手術輔助儀器,進行微創腰椎手術,術後復原狀況良好。

▲術中使用電腦斷層3D導航手術輔助儀器AIRO,導引椎弓釘精準植入。(長安醫院提供)

3D導航 精準置放椎弓釘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楊志鴻說,李先生工作時經常要蹲、彎腰、搬重物,長期累積下來椎間盤嚴重突出,造成坐骨神經壓迫,小腿、膝蓋、腳底板都會麻痛,於是建議做微創腰椎減壓及融合手術。

楊志鴻表示,微創腰椎手術最困難的地方為椎弓釘的置入,國外統計,約30%的機率椎弓釘是放在不對的位置,或是放置的過程傷到神經,還好透過最新的3D導航儀器,能精準導航置放椎弓釘,過程安全且較傳統手術減少不必要的傷害及後遺症。

楊志鴻提醒,勞動工作者回家後若腰痠背痛或腳會痠麻,可於平躺時在腰部墊一個矮的枕頭讓腰部有支撐,通常很快就可以改善症狀,但若躺了15分鐘以後還是腰痠、腳麻,或是半夜會抽痛到無法入睡,有這些情況一定要盡早至骨科檢查治療。

▲術後X光照。(長安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