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視神經炎 眼睛突退化剩「有光覺」

2021/06/29 05:30

醫師周介仁說明患者視力突然退化原因。(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南投一名40多歲的蕭姓職業婦女,原本左眼視力十分標準為1.0,今年2月忙完農曆過年事宜後,左眼視力突然模糊,且在短短1週左右,竟快速退化到只剩下「有光覺」的眼盲程度。經南投基督教醫院檢查,確定病因是免疫系統異常引發急性視神經炎,歷經3個多月治療,目前視力已恢復至0.9,人生變回彩色。

免疫系統異常所致

南投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周介仁指出,檢查發現患者可能因長期工作及家庭兩頭忙,導致免疫系統異常,進而造成急性視神經發炎,若不治療解決發炎問題,恐會導致視神經永久受損而失明。

該患者得知病情嚴重性後,同意住院接受治療。因以患者身體能負荷為考量,且越快治癒,對視神經傷害越小,醫師選擇「腎上腺皮質素」靜脈注射治療,即是所謂的「類固醇」;該患者從住院到現在定期回門診,治療3個多月以來,左眼視力從原本幾乎看不到東西、只剩「有光覺」,目前視力回復到約0.9,可說已恢復如初。

醫師指出,免疫系統一旦出現問題,便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控制,否則除了該案例引發急性視神經炎以外,也可能引發眼睛疼痛、複視、鞏膜發炎、淚腺發炎等症狀,患者不能掉以輕心,且須遵照醫囑用藥,不然很容易復發;同時提醒民眾,平日需睡眠充足、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及增加自體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