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魚刺小傷口 6天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2021/06/26 05:30

梁麗穎醫師指出,有開放傷口或免疫力、血液循環不佳者,會增加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0歲陳姓婦人今年3月工作切魚時,右手食指被魚刺刺到,原以為小傷口自行擦藥就好,過了6天,傷口越來越腫痛,右上臂痛到抬不起來,經診所轉診台中醫院,確診罹患蜂窩性組織炎,手術清創及住院治療10天才復原,讓她心有餘悸說,一個小傷口竟如此嚴重。

手術清創 住院10天才痊癒

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梁麗穎表示,陳婦就診時已發燒、食指化膿,抽血檢測發炎指數亦偏高,確診為蜂窩性組織炎,已感染到皮下軟組織,趕緊收治住院並注射靜脈抗生素治療,外科醫師為她手術清創傷口及膿瘍引流,住院10天出院,手指及手臂功能未受影響。

蜂窩性組織炎是常見的皮膚及軟組織細菌感染性疾病,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一般好發在中老年人,男女發病率相同,原因通常是皮膚外傷後導致細菌由傷口進入造成局部的皮膚感染,會有紅、腫、熱、痛的特徵,並且有可能出現水泡、血皰和膿皰。

梁麗穎指出,蜂窩性組織炎常引起感染的細菌包括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敗血症,局部壞疽或壞死性筋膜炎,其他伴隨危險因子包括皮癬、靜脈功能不全、吸菸、糖尿病、酒精中毒、免疫抑制以及癌症病史。

若只有局部紅、腫、熱、痛,可口服抗生素治療,同時抬高患肢,或冰敷以減少疼痛、腫脹,但已發燒或淋巴腺腫痛,特別是有潛在疾病的患者,應住院給予靜脈抗生素治療,如出現膿瘍壞死,則須外科手術介入治療。

陳婦手指被魚刺刺到,竟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