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過敏? 先吃止痛藥惹禍

2021/06/23 05:30

▲醫師呼籲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前後,若對服用止痛藥有疑慮,建議先諮詢醫師;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坊間流傳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前後吃止痛藥,減少不適感,但醫師提醒若有用藥過敏史的民眾,對於來路不明或成分不明藥物或食品,請勿自行服用,若有服藥必要則建議與醫師討論或諮詢。

一名85歲陳姓老翁日前由兒子陪同至社區接種站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施打前,經評估對阿斯匹靈成分藥物有過敏史;陳翁注射後觀察時,發現脖子出現紅疹及小水泡,護理人員擔心為疫苗的急性過敏反應,陪同就醫。

這時陳翁兒子才說,父親注射疫苗前1小時,有服用其到藥局自行購買的止痛藥,並拿出止痛藥給醫師看。醫師才發現此款止痛藥有阿斯匹靈成分,引發陳翁過敏的是藥物,不是疫苗,讓大家虛驚一場。

頸長紅疹、水泡 阿斯匹靈搞鬼

台中榮總灣橋分院醫療部主任林耘德醫師表示,民眾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後,會依個人體質而產生不同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頭痛、肌肉痛、發燒、疲倦、畏寒及噁心等。

有症狀再服藥 不必預防性使用

坊間流傳可於施打前後吃止痛藥,減少不適感。林耘德說,以目前醫學證據而言,不建議長者預防性使用,可於有發燒、痠痛症狀時,使用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類似藥物,如普拿疼,其發生過敏機會較NSAID類(非類固醇消炎藥)藥物來得低,也比較不會有胃潰瘍或出血或腎功能受損狀況。

林耘德提醒,國內過敏族群不少,對藥物過敏民眾也不少,若不慎服用導致自身過敏藥物,過敏反應從輕到重程度包含紅腫、搔癢、發疹,嚴重者甚至呼吸困難、血壓降低、心跳減緩,嚴重時可能要人命,建議將相關過敏藥物病史貼在健保卡上,以免之後醫師不慎又開類似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