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物聰明吃 告別女性難言「泌」密

2021/06/19 05:30

▲每日飲水量應為體重(公斤)×30毫升才足夠。
(照片提供/溫上妤)

文/溫上妤

台灣的夏天潮濕又悶熱,這樣的天氣讓女生面臨一個難以擺脫的「泌」密—泌尿道感染。台灣女性至少1/3曾有泌尿道感染的困擾,在預防或改善泌尿道感染時,有哪些食物是要「多吃」或「不吃」呢?

喝足夠水 不憋尿

◎泌尿道感染,建議「多吃」的食物如下:

●正確喝水:攝取足夠的水分對於預防或改善泌尿道感染非常重要。依個人的工作場所及生活型態調整喝水量,每日飲水量為體重(公斤)×30毫升為參考標準。除了充足水分外,更應注意不可以憋尿,正常排尿可幫助排出尿道中的細菌。

●豐富的蔬菜水果:天天五蔬果,蔬果中所含的纖維質可幫助腸道中好菌菌叢的生長,且蔬果中可加強免疫力的營養素,提升個人防護。

◎泌尿道感染時,建議「不吃」的食物如下:

●糖:細菌喜歡吃糖,若平時飲食嗜糖,會讓泌尿道中的細菌得到更多的養分;人工代糖一樣會造成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增加。

●油炸物:大口吃進香酥油炸物的同時也會攝取過多的自由基,干擾免疫系統工作進而使免疫力降低。

●辛辣物及刺激性飲品(咖啡、茶、酒精):不論是口味辛辣的食物配冰涼的啤酒或是早晨的一杯咖啡或茶,都會加劇泌尿道感染的不適感。

少吃油糖辣 補充益生菌

◎若頻繁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建議可補充以下保健食品來擺脫擾人的煩惱︰

●益生菌:幫助維持體內有益菌叢的生長,加強免疫力。

●蔓越莓萃取物:蔓越莓所含的A型前花青素可減少細菌附著於膀胱黏膜。若想從天然食物中達到預防的效果,需吃進大量的蔓越莓果乾或果汁,則有可能會攝取過多的添加物及熱量,建議直接選擇蔓越莓萃取物保健食品來達到預防泌尿道感染。

●D-甘露糖:甘露糖存在於蘋果及多種蔬果中,甘露糖的結構可減少細菌附著在膀胱黏膜上可加速細菌排出,能降低泌尿道感染的頻率;建議補充1000毫克/日。

除了食物選擇外,建議把握黃金就醫時機,記得多喝水不憋尿、建立正確的如廁衛生觀念、提升免疫力,並避免穿過於緊身的衣服。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來擺脫煩人的泌尿道感染吧!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