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尿失禁機率30% 可治療 勿諱疾忌醫

2021/06/16 05:30

▲醫師提醒,尿失禁可以有效解決,千萬別諱疾忌醫;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楊登凱

陳奶奶每次想到上廁所就頭大,因為她一有尿意,就得馬上去廁所,有時候用走的還可能來不及,一跑又容易漏尿,弄得她一天要換好幾次內褲。

這是典型的尿失禁症狀,簡單來說,就是自己無法控制排尿的毛病。女性發生尿失禁的機率約為30%,常見的有膀胱貯尿功能異常的「急尿性尿失禁」,以及膀胱出口括約肌功能異常的「應力性尿失禁」兩大類,有些患者同時有急尿性及應力性的尿失禁,則稱為混合型尿失禁。

◎急尿性尿失禁:主因是膀胱肌肉及神經的病變引發膀胱敏感。

當過度敏感的膀胱受到刺激(如尿量增加、震動、溫度變化等),便會導致膀胱肌肉不自主的持續收縮,其漏尿量通常較大。

治療以促進膀胱放鬆、抑制膀胱敏感、加強尿道張力為主,一般以藥物治療搭配骨盆底肌收縮運動,少數患者需要手術。

◎應力性尿失禁:病因則在尿道及骨盆底,主要是骨盆底構造鬆弛或神經受傷,當腹壓突然增加(如咳嗽、大笑、提取重物),尿道內的壓力無法跟著增加,來對抗膀胱往外流竄的尿液,因而漏尿。

這好發於多產及肥胖婦女,且在停經後,漏尿會更嚴重;大部分患者合併有陰道鬆弛、膀胱頸移位下垂,少部分則有尿道括約肌肌力不足的問題。

通常,患者的生活品質改變愈多,代表應力性尿失禁愈嚴重。若是輕微者,建議接受物理治療,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活性,並注意控制飲水量、多上廁所排尿,如此便可改善尿失禁的發生次數。

若是重度應力性尿失禁,或保守治療無效的中度尿失禁,則需要手術矯正鬆弛的骨盆底組織,使下垂的陰道及膀胱頸回復原位,以增進尿道的即時抗壓能力。

無張力陰道吊帶術 95%可改善

目前尿失禁的手術以「無張力陰道吊帶術」最常見,其原理是將人造纖維網帶植入婦女中段尿道,利用網帶的纖維空隙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作用,輕輕地托住尿道中段,達到治療尿失禁的效果。這種手術傷口小、時間短、只需局部或低腰椎麻醉,且術後疼痛極少,追蹤發現:其治癒率達8成以上,約95%的患者皆可獲得改善,算是讓醫師、病患都滿意的一種手術方式。

患有尿失禁的婦女常礙於隱私,不敢就醫,因此長期忍受生活上的不便;有些病人更變得退縮,個性也愈來愈自閉。其實,尿失禁可以有效解決,不管是用復健運動、藥物治療或手術,都可改善症狀,女性千萬別諱疾忌醫。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