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師4撇步 吃粽不增重

2021/06/13 05:30

▲營養師黃偉喬提醒癌友可將抗發炎食物入粽,如紅蘿蔔。(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明天(14日)是端午節!防疫宅在家,不能出遊,但吃粽子過節還是不能少,營養師建議4撇步,小粽攝取配蔬果、低鹽少糖少沾醬、新鮮配料選低脂,以及特殊族群飲食精打細算,享粽不怕重。

台中醫院營養師黃偉喬提醒「小粽攝取配蔬果」,粽子的主要食材為糯米,烹煮後黏稠度高,1個180公克的粽子熱量約450至550大卡,消化時間短,容易脹氣,且飯後血糖易上升,建議挑選小粽子,降低熱量攝取,並增加纖維攝取,如富含水果酵素的鳳梨、木瓜等幫助消化。

小粽搭蔬果 低鹽少糖少沾醬

她說,「低鹽少糖少沾醬」,像甜辣醬、醬油膏、辣椒醬或花生粉等,這些沾醬高糖又高鹽,但成人每天鈉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約6公克鹽),建議吃粽子以不沾醬或減量為宜。

「新鮮配料選低脂」,傳統粽子將花生、三層肉、鹹蛋黃等配料過油拌炒,吸附滿滿的油脂,熱量爆高,黃偉喬建議,可挑選豬瘦肉、豆乾丁、新鮮干貝、鮮蝦米等低脂且優質的蛋白質,取代傳統高油脂的三層肉、臘肉、鹹蛋黃,降低飽和脂肪、膽固醇帶來的負擔。

五穀雜糧粽 多挑抗發炎食材

她也提醒「特殊族群飲食精打細算」,糖尿病病友不適合傳統包餡甜粽,可改吃低脂的五穀雜糧粽,提高纖維含量攝取,減少飯後血糖上升幅度;需限制蛋白質、磷含量攝取的慢性腎病病友,則不適合食用像堅果,如花生、五穀雜糧、蛋黃、干貝、肉類等磷含量高的食物。

另外,癌症病友可將抗發炎食物入粽,如紅蘿蔔、香菇、南瓜,或添加一些植物天然的植化素,如薑黃粽、生薑、大蒜、紅麴,飯後攝取富含維生素C之水果,增加體內細胞抗發炎的能力,以彌補傳統粽子高油、高鈉、低纖的缺點。

▲營養師黃偉喬提醒吃粽應挑選小粽子搭配蔬果,增加纖維攝取,讓飲食均衡。(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