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爽藥膳、茶飲 解暑熱不適

2021/06/09 05:30

▲清爽藥膳豆芽雞肉。(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台灣有句氣候諺語「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原意指國曆5、6月應為多雨的天氣,不過今年雨量少,多為高溫炎熱的氣候,一不經意可能暑熱就會找上身,造成不適感。

少甜點冷飲 適時補充水分

除了少吃甜點冷飲及油膩食物外,儘量避免於高溫環境中過長時間,要留意流汗及小便量,切記要適時適量補充水分,若真的不小心中暑了,刮痧休息無法緩解症狀,記得要找醫師治療,因為現階段身體健康是王道。

今就分享適合解暑熱的清爽藥食膳及茶飲:

◎清爽藥膳豆芽雞肉:

●藥食材:白扁豆、茯苓、豆芽、紅蘿蔔、鮮香菇、雞肉、檸檬、鹽、太白粉。

●步驟:

1.將上述藥食材洗淨,紅蘿蔔洗淨削皮,將紅蘿蔔、鮮香菇、雞肉切成適中大小;雞肉抹上薄薄太白粉、檸檬切適量備用。

2.將步驟1的藥食材,除豆芽及檸檬外全放入電鍋內鍋,加入適量水,外鍋一杯水,蒸至開關跳起即可。

3.待步驟2進行同時,將豆芽菜燙至熟即可撈起。

4.小心將步驟2的蔬菜雞肉取出,放上步驟3的豆芽,再用適量鹽及檸檬汁拌勻即可。

●功效:「白扁豆」性味甘微溫,可健脾、化濕消暑;「茯苓」性味甘溫,可生津止渴、袪濕熱;「豆芽」性味甘涼,可清熱消暑;「紅蘿蔔」含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香菇」含胺基酸;「雞肉」性味甘溫,可溫中補虛、含蛋白質。

●小叮嚀:素食者可將雞肉用杏鮑菇取代;此道料理可在煮米飯時一起進行(上下層即可)。

▲仙草白茅根桂花紅棗茶。(照片提供/王儀絜)

◎仙草白茅根桂花紅棗茶:

●藥食材:仙草乾、白茅根、桂花、紅棗、生薑、冰糖。

●步驟:

1.將上述藥食材全部洗淨;生薑切片。

2.將步驟1藥食材放入鍋內大火煮滾轉小火20分鐘,放入少量冰糖調味攪拌後即可關火,待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仙草」性味甘淡涼,可清暑解熱;「白茅根」性味甘寒,可涼血,清熱利尿;「桂花」性味辛溫,可生津化痰,袪口臭;「大棗」性味甘溫,可補脾益氣、緩倦怠;「生薑」性味辛溫,可除濕、溫胃。

●小叮嚀:可視個人體質調整藥材比例。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