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噴香香 乳房竟膨大發育?

2021/06/08 05:30

▲醫師提醒,一定要教孩子在遊戲之後、進食前,用肥皂把手洗乾淨,以免在無形之中,吸收過量的環境荷爾蒙;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媽媽抱著2歲的女孩來看診,主訴說:「寶寶的乳房膨大好幾個月,好像已經在發育了,該怎麼辦?」

仔細一問,媽媽平常喜歡寶寶香香的,偶爾會給她用一些香水。這位年輕媽媽沒有經歷過10年前(2011年)台灣重大的塑化劑風暴。當時多家知名大廠被驗出飲料、果凍、藥物,使用了有毒性的塑化劑,替代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後續香水、軟性塑膠玩具等都含有塑化劑,才廣為民眾所知。

我趕緊勸告媽媽,以後不要再給寶寶使用香水。再仔細檢查她的乳暈並沒有突起,陰部也沒長毛,身高也正常。診斷她應屬於單純的乳房早熟,跟使用香水沒有直接的關係。

若無第二性徵 2歲後會慢慢變小

建議媽媽要讓寶寶持續追蹤,注意骨齡是否有超前的狀況。這種現象大都在出生幾個月後至2歲以前發生,女嬰開始有乳房發育腫脹,但不會有其他第二性徵的出現。乳房可在2歲後慢慢變小,但也可能維持3-5年之久。將來生理期及生殖能力都是正常。

塑化劑是用來增加材料彈性及透明度,常會添加在塑膠、橡膠製品,食品包裝(保鮮膜),增稠劑(化粧品、乳液、洗劑),香水定香劑等等。

生活過多塑化劑 恐導致性早熟

鄰苯二甲酸酯類是常見的塑化劑,其中某些化合物(DEHP、BBP、DBP)過量可導致性早熟、腫瘤、影響生殖能力、畸胎。在環境中不容易被分解,會被生物蓄積在體內,也就是有所謂環境荷爾蒙的特性。目前已被歐盟及美國全面禁止添加於兒童玩具及用品中。

◎避免購買有香味的玩具

香味持久不散的香水含有人工定香劑,有些媽媽會幫孩子塗指甲油,指甲油也含有塑化劑,幫助塗層均勻閃亮。孩子進食時,很容易吸吮手指而吃到塑化劑。

此外,香味持久的乳液、鉛筆、橡皮擦、卡片,透明的或可任意變形的塑膠玩具,都有添加塑化劑。因為從產品標示無法分辨是否含有環境荷爾蒙,家長應盡量不要購買有香味的玩具。

遊戲之後、要進食前,一定要用肥皂把手洗乾淨,以免在無形之中吸收過量的環境荷爾蒙,導致影響生殖器發育或性早熟。(作者為台南市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