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軟式腎臟輸尿管鏡 終結殘留結石

2021/06/07 05:30

腎結石卡住輸尿管可能引發腰痛症狀;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鄒頡龍

患者是一名40多歲女性,來到門診時眉頭深鎖,顯然相當痛苦,就醫時說:「醫師,我的腰好痛!可能是石頭又塞住了。」我看了X光片,確實有一顆0.7公分石頭卡住輸尿管,怪不得這麼疼痛!

這位患者已經在我的門診追蹤7年,最初是下腎盞有一顆1.5公分結石,經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部分擊碎排出,不過就是有些碎石頭殘留,不管病人怎麼運動、怎麼喝水,還是沒辦法排出來。

她說:「醫師,是不是要手術?」

「是的」我點點頭告訴她:「由於輸尿管急性阻塞,盡快處理比較好。」

她問:「腎臟那些碎石頭怎麼辦?之前您建議我和石頭『和平共存』,可是這石頭不想和我和平共存呢!每隔一段時間就掉一顆下來卡到輸尿管,讓我好痛苦!」

我回答:「現在有新手術了,使用『軟式腎臟輸尿管鏡』,可以將沉積在腎臟角落的碎石取出來!」

腎臟結石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尿液由腎臟產生,經過輸尿管─膀胱─尿道的路徑排出體外。

不過,輸尿管的直徑大約只有0.7公分,若結石卡在輸尿管造成阻塞,會引發劇烈疼痛。有些患者症狀不明顯,造成慢性腎臟積水,對腎臟功能的損害更大。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一直是治療腎臟結石的選擇,不過也有其極限,例如結石大於2.5公分,碎石後,排出效果不理想。又如這位患者的結石位於下腎盞,即使石頭已經被擊碎,仍然無法排出(圖1),可能造成反覆感染,甚至像山坡上的落石,三不五時掉落下來造成阻塞。

圖1:結石位於下腎盞,雖然經體外震波碎石,但無法排出。(照片提供/鄒頡龍)

能做270度轉折 搭配雷射擊碎結石

之前對於這種結石莫可奈何,只好建議「和平共存」。現在新型的軟式輸尿管鏡能做270度的轉折,搭配雷射擊碎(圖2),能解決之前無法處理的腎臟結石。

我幫這位女士安排這項手術,成功地將躲藏在她腎臟多年的碎石取出(圖3)。

不過也提醒患者,要飲食控制,多喝開水,才能避免結石復發。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圖2:軟式腎臟輸尿管鏡搭配雷射,擊碎結石。(照片提供/鄒頡龍)

圖3:軟式腎臟輸尿管鏡搭配取石網,取出碎石。(照片提供/鄒頡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