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線上學習黏3C 三招避免惡「視」力

2021/06/07 05:30

▲防疫停課不停學,在家仍繼續線上學習。(照片提供/黃偉成)

文/黃偉成

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後,全台停課不停學,紛紛改為視訊課程,不只學校,連補教業者也跟進。但這樣整天看3C,家長心中也不免浮現擔心,會不會提高近視風險?

美孩童隔離6月 近視率飆高4倍

根據美國JAMA眼科雜誌今年1月文章指出,6歲的孩童原本近視盛行率是5.7%,隔離6個月後再度統計卻飆高4倍,到了21.5%。不只更容易產生近視,增加的速度也更快。

美國眼科醫學會期刊4月的最新數據顯示近視加深速度會是原本1.5倍。這種因為隔離產生的近視危機,被稱為隔離近視(quarantine myopia)。所以這段時間家長可以如何去減少近視的危險呢?其實造成近視的環境因素最重要的就是「目標距離」及「使用時間」。

◎安全的用眼距離

首先距離常跟螢幕的大小有正相關,愈小的筆電,為了看清楚會不自覺地靠近螢幕,此時為了維持對焦,睫狀肌就會更強力地收縮,確實更容易讓近視惡化。所以若改用螢幕較大的電腦,或是能接上電視,距離拉越遠對眼睛的可能傷害越小。

◎良好的時間分配

孩童在學校有固定的休息時間,學校更會鼓勵同學到外面活動,讓眼睛可以放鬆。但是在家若沒有控制好時間,可能一用電腦就是幾個小時。所以家長也要訂出每天的規律,接觸電腦40分鐘就休息。要特別注意的是休息時間不是換成看書或其他近距離活動,近視的危險是只要近距離使用眼就會,不管是3C,還是其他目標。

▲可以利用家中的小空間做些伸展體操。
(照片提供/黃偉成)

◎隔離下的半戶外活動

除了用眼距離、時間以外,還有就是戶外活動時間也幾乎都沒了。在戶外除了視線放遠,眼球睫狀肌放鬆以外,日光也可以增加眼球內多巴胺的分泌量,抑制近視。

所以每次視訊課的休息時間,在不違反隔離的規定下,我們可以讓孩子在陽台、大樓的頂樓、或院子做些簡單的體操、運動。除了可以讓眼睛休息、接觸陽光,還可以保持孩子的運動量。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市明明眼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