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忍退化性關節炎 64歲伯腿歪骨壞死

2021/06/05 05:30

▲醫師提醒,若膝蓋出現不適,務必赴醫檢查,尤其初期脛骨骨壞死並沒有明顯症狀;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64歲葉先生為大樓警衛,本身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某天突然右腿劇痛,更瞬間歪掉,導致無法久站、走路一跛一跛,即便穿長褲也明顯可見腿部歪斜,但他忍功一流,一個月後才就醫。

置換人工膝關節才恢復行動力

經X光檢查發現,他的右膝內側脛骨平台陷落,猶如「土石崩塌」,確診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引起脛骨平台骨壞死,透過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才恢復腿型與行動能力。

骨頭缺血性壞死最常見於股骨頭,其次為肱骨頭、股骨遠端、脛骨近端,手或足部的小骨頭。

葉先生為脛骨骨壞死,在臨床上較少見。由於他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長期下來造成骨質硬化。由於骨頭缺乏血流供應,就會造成骨細胞壞死,若不及時治療,當活動時骨頭持續碰撞,就會使骨頭裂縫愈來愈大,當裂縫持續延伸時,就會造成脛骨平台崩塌。

▲X光檢查顯示,右膝內側脛骨平台陷落,猶如「土石崩塌」(左圖);治療後(右圖)。(照片提供/王大翊)

通常年輕患者在疾病初期,可以透過保留脛骨的手術,降低骨內壓力,並促進骨頭血液循環,以期再生新骨,並避免壞死持續擴大,減少骨頭塌陷的機會,但到了疾病中後期,脛骨已經出現塌陷變形的狀況,無法透過保骨手術或藥物治療,回復原本正常健康的狀態,此時必須藉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恢復膝關節功能。

▲王大翊醫師指出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位置。(照片提供/王大翊)

初期脛骨骨壞死 無明顯症狀

退化性膝關節炎合併脛骨平台崩塌,除了需要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以外,還要將健康的骨骼移植到壞死崩塌的位置,如此才能確保人工關節術後結構的穩定,此術式有健保給付。

提醒民眾,初期脛骨骨壞死並沒有明顯症狀,通常只是行動時產生悶悶的疼痛、腫脹,休息一下即可恢復。

也有人誤以為扭傷,便不在意,建議若膝蓋出現不適,務必赴醫檢查,平時也可透過適度運動增加肌肉量,降低不適,除了可有效控制體重,也能降低膝蓋耗損。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