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嚴重脂肪肝併肝炎 久了恐形成肝硬化

2021/05/17 05:30

▲脂肪肝如果太厲害導致脂肪肝炎,沒有即時改善控制,長久下來可能演變為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近日看到新聞有關於脂肪肝的報導,才知道原來脂肪肝久了也可能會變成肝硬化,讓我相當驚訝,因為我每次體檢都說有脂肪肝,之前曾經有到肝膽科追蹤,醫師說我的脂肪肝很輕微,肝指數也正常,不用太擔心,後來也就沒再追蹤了。

看到這則新聞不禁讓我擔心了起來,請問脂肪肝真的會造成肝硬化嗎?我該怎麼控制跟治療脂肪肝呢?

A:人體的肝臟本來就會存有一些脂肪,當肝臟內脂肪囤積過多,就稱為脂肪肝。一般來說,脂肪肝並不會造成特殊的不適症狀,抽血檢查也無法得知是否有脂肪肝。

臨床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是診斷有無脂肪肝的最佳利器,因為脂肪肝在超音波檢查時,肝臟與腎臟相較之下會顯得較白、較亮,嚴重的脂肪肝甚至連肝臟血管的走向都會看不清楚,影響檢查的判斷。

至於脂肪肝是否真會造成肝硬化?這是有可能的,因為脂肪肝厲害,會導致肝細胞發炎壞死,如果沒有即時改善控制,脂肪肝日趨嚴重,肝炎持續進行,長久下來就會演變為肝纖維化,最後形成肝硬化。

不過,如果只是輕微的脂肪肝,肝指數GOT、GPT也正常,沒有肝炎情況,就不會步上肝炎、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的病程,不用太過驚慌,但是最好還是保持追蹤,比較放心。

目前還沒有一種專門用來治療脂肪肝的藥物,但是清淡飲食及運動,攝取熱量減少,消耗熱量可以讓脂肪肝減輕甚至消失。

臨床上,肥胖、血脂或高血糖是促成脂肪肝的主因,藉由飲食、運動將體重、血糖、血脂控制好,肝臟脂肪自然也就會跟著減少了。

在台灣,大部分的脂肪肝是肥胖引起的,目前在減重方面陸續有新的藥物開發出來,對於肥胖患者的體重或是脂肪肝而言都是一大福音。

不過,脂肪肝的發生除了肥胖、高血脂、高血糖之外,酒精也是誘發脂肪肝常見的原因,戒酒是必要的措施。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