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腎結石敗遊興 碎石手術除患

2021/05/16 05:30

▲腎結石處理方法比較(製表:楊景偉)

文/楊景偉

45歲的李太太一進診間就很焦慮地說,體檢時,醫師發現她的腎臟左側有結石。她年輕時,曾經有一次全家旅遊,途中突然產生急性腎絞痛,因疼痛難耐被緊急送到當地急診室打止痛針,後來醫師幫她安排內視鏡的手術治療,才順利地打通結石阻塞。

人體的泌尿道結石多是在腎臟產生,原因是尿液的結晶體濃度過高而產生沉澱,引起尿路結石。大部分的腎結石是草酸鈣的結晶,大小不一,散布在腎盞裡面,平時無症狀,但若因位置移動掉落到輸尿管阻塞時,則會產生血尿、腰痛、排尿困難等情形。

另一種腎結石是磷酸胺鎂的結晶,大多是感染引起的,結石通常較大,容易塞住整個腎盞,臨床上大多無症狀,會腰痛則是因感染引起的腎臟發炎。

▲手術前:左側下腎盞結石約2.3公分大小。(照片提供/楊景偉)

有體外震波、腎臟穿刺 多種選擇

李太太喜歡旅遊,也常常需要去遠地開會,因過去忍受疼痛在地上打滾的慘痛經驗,很害怕再一次發生,想將腎臟內的結石處理掉。

她的結石大小約莫2.3公分,位於下腎盞位置,體外震波碎石的排出效果可能不佳,也不願意冒出血風險做腎臟穿刺取石,經過詳細解釋與討論,最後決定使用軟式輸尿管鏡的腎臟碎石手術。

住院後成功的將她腎臟裡的結石清除,隔天即出院回家,囑咐她平常要多喝水,並按時追蹤,她非常開心,再也不用擔心出遠門時結石疼痛找上她。

少了結石的負擔,又開始了新的旅遊計畫,她遊興正「腎」呢!

▲手術後:結石已被完全清除,體內置入雙J導管。(照片提供/楊景偉)

(作者為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