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調整+中藥消食積 45天減重6公斤

2021/05/15 05:30

▲周書玉醫師(右)替民眾把脈;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書玉)

文/周書玉

一名20多歲女性,身高158公分、體重96公斤,想減重,病患雖然每天運動,但飲食習慣多外食,喜歡喝含糖飲料,也會吃加工食品,因此,建議她調整飲食。另外,用山楂、麥芽、神麴、生薑、茯苓、澤瀉等中藥以消食積、清濕,在1個半月減重6公斤。

另一名30出頭歲男性,身高176.5公分、體重88公斤,平常容易胃脹,主要胖在腹部。因此處方香砂六君子湯、山楂、神麴、麥芽等藥物,強健腸胃、消食積,經過1個月,減了5公斤。

依WHO(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體位標準,以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作評估,18.5≦BMI〈24屬健康體位,24≦BMI〈27屬過重,BMI≧27算是肥胖。

▲常見可消食積的中藥材。
(照片提供/周書玉)

選對食物+運動增代謝

要減重減脂,最重要的是飲食的部分,而這也是長久之計,選對食物、控制量、不吃消夜和加工食品,增加運動量和代謝,則能達到加乘的效果,建議有氧和肌力訓練都要兼顧。

減重不能貪快 週約減0.5-1公斤

飲食、運動之外,最後才是藉由藥物輔助。減重不能貪快,一般來說,1週約減0.5-1公斤,減重速度會因為飲食、運動、生活作息、年齡、肥胖程度等因素而異。太快速減重,要小心出現代謝率下降太快、皮膚鬆弛、掉髮、營養不足、月經失調等現象,也比較容易在日後飲食稍不注意就反彈復胖。

中醫減重的方式,透過促進代謝、增加飽足感以控制食量,並且也會考量每個人的情況,例如有的人體質氣虛、有的伴隨水腫或是消化不良等問題,或是有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謝問題,因人而異提供不同的處方及建議。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師)

▲周書玉醫師介紹常用的減重減脂中藥材。(照片提供/周書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