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球突心肌梗塞 救護車心電圖救一命

2021/05/15 05:30

▲66歲蘇先生(左)感謝高敏恆醫師(右)的救治,高敏恆則認為是消防分隊救護車的12導程心電圖發揮救命功效。(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南投縣中寮鄉66歲的蘇先生,無「三高」也無慢性病家族病史,重養生、勤運動,本月初打桌球時,突然胸部悶痛、手發麻、冒冷汗、噁心想吐,經消防分隊在救護車上使用12導程心電圖並上傳,佑民醫院醫師及時為其放置支架,其心臟功能保持完好。

心電圖回傳 醫師判讀搶救

佑民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高敏恆表示,心肌梗塞發作前會有心絞痛徵兆,但因不是高危險族群常被忽略,因此只要覺得胸部悶痛就應趕快就醫檢查。

蘇先生是在本月2日下午約3點時,桌球打了40多分鐘後,出現不適症狀,球友火速打119求助,南投消防分隊救護車很快抵達,並在救護車上啟動12導程心電圖,將心電圖傳到消防12導程心電圖群組,佑民醫院急診醫師林坤辰和心臟內科醫師高敏恆判讀後都認為是心肌梗塞。

高敏恆馬上返回醫院作準備,經急診醫師照心電圖確認是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合併右心梗塞,因血壓掉得很快,情況危急,高敏恆發現其右冠狀動脈有一段幾近完全阻塞合併血栓,經血栓抽吸並塗藥物支架放置,救回一命。

▲蘇先生右冠狀動脈未裝支架前有阻塞(左圖),裝支架後血流順暢(右圖)。(記者陳鳳麗翻攝)

高敏恆表示,蘇先生從心肌梗塞發作到動手術時間掌握快速,加上其身體保養得宜,3天就出院且心臟功能保持良好。手術完先休養一陣子,將來還是可恢復運動。

高齡者若胸悶 應就醫詳查

高敏恆也說,有「三高」、抽菸的人、年齡較高及停經後婦女,還有慢性病家族病史的人,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平常就要特別小心,而像蘇先生3月時,就曾胸部悶痛,只是還未出現手麻和噁心想吐,但這種心絞痛症狀往往就是心肌梗塞的警訊,應到心臟內科做詳細檢查。

▲南投縣各消防分隊都分發12導程心電圖,協助救護的鳳凰志工也要受訓學會使用。(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