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成女性有經痛困擾 年輕、抽菸、情緒壓力是風險因子

2021/05/12 05:30

▲年紀輕、情緒壓力大等女性較易發生經痛;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李維

全世界約7成女性都曾有過經痛困擾,常見症狀為反覆下腹痙攣痛或下背痛,嚴重者伴隨噁心嘔吐、腹瀉、頭暈、頭痛等。這些不適可能在月經來臨前幾小時發作,並於經血來潮時,持續2-3天。

曾生產、服避孕藥 較少有經痛現象

經痛的風險因子為年紀輕、抽菸、情緒壓力等。在統計上,使用避孕藥、生產次數較多、或是年輕時即懷孕生產的女性,通常較少有經痛現象。

◎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無特殊病因)和次發性經痛(有明確病因)

●原發性經痛可能與體內前列腺素濃度過高、子宮強烈收縮有關,其發生年齡一般較早,文獻指出,這類患者在生產過後或隨著年紀增長,疼痛或許有所改善。

●次發性經痛則發生年齡較晚,病因繁多,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包含卵巢巧克力囊腫、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骨盆腔發炎或膿瘍、子宮先天性異常、或是婦產科手術後的子宮腔沾黏、子宮頸管阻塞等,均可能造成經痛。

找出確切病因 次發性經痛才能根除

若未經詳細檢查、找到原因,便加以治療,次發性經痛通常症狀會持續,並隨時間而加重。因此,建議有經痛困擾的女性應至婦科求診,接受骨盆腔內診、超音波等詳細檢查,找到確切病因,則多半可隨著疾病的治療、根除而緩解疼痛。

在經痛治療方面,主流藥物還是以普拿疼、非類固醇性止痛消炎藥、子宮平滑肌解痙攣藥為主,若合併有經血過多、經期不規則、亂經,或有避孕需求者,則可考慮使用避孕藥。至於看中醫、吃中藥、針灸按摩、熱敷等,也都可能有效。

預防保健方面,規律運動、低脂飲食、多攝取乳製品、綜合維他命(E、B1、 B6、D3)、魚油等也可以嘗試,只是其改善經痛的證據力較低,成效未定。

不過,如果使用上述方法3-6個月以上,疼痛仍未改善,還是應及早就醫,找到明確病因,才能評估進一步的治療,對症下藥。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