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啤酒排石? 尿酸結石患者要不得

2021/05/09 05:30

▲潘岳醫師向民眾宣導結石防治。(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天氣愈來愈熱,醫師提醒民眾要多喝水,以免尿路結石;面對坊間流傳喝啤酒可幫助排出體內的結石,醫師也強調這是不正確的觀念,若結石太大無法藉此方式排出,且啤酒含有大量的普林,尤其是屬於尿酸結石者更應避免喝啤酒。

南投基督教醫院(簡稱南基醫院)最近在進行社區巡迴醫療過程中,常有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面帶愁容表示,尿尿有困難,醫療人員為他們做X光、驗尿等相關檢查後,確定病因多半在於結石症。10位長輩中竟有8人與尿路結石有關。

南基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潘岳指出,「尿路結石」與「尿路感染」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兩大疾病,其中尿路結石是由腎臟分泌產生的結晶物質所集結成的塊狀物,依位置的不同可區分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等4種。

潘岳說,雖然腎臟擁有自動調節水量的功能,覺得口渴時會提醒當事人應該喝水,惟入夏後,天氣炎熱,很容易汗如雨下,稍有疏忽便可能因水分補充不足,排尿量減少,導致尿液中的結晶體易濃縮、沉澱而形成結石。

治療方式則須依結石大小、位置,以及是否造成泌尿道系統的阻塞等因素進行評估,以腎結石為例,若結石在0.5至2公分大小,可考慮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若超過2公分,則可能須開刀才能取出。

▲潘岳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結石症狀。(記者謝介裕翻攝)

啤酒含大量普林 還增加肝臟負荷

值得一提的是,坊間流傳喝啤酒可幫助排出體內的結石,潘岳說,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啤酒雖然利尿,或許可以讓較細小的結石經尿液排出,但如果結石太大則無法藉此方式排出,且啤酒含有大量的普林,尤其是屬於尿酸結石者更應避免喝啤酒。

他也說,飲用大量的酒精性飲料會增加肝臟的負荷,反而得不償失,提醒社會大眾預防尿路結石最有效方法還是多喝水、多運動,並養成飲食均衡,才是避免罹患結石症的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