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十肩纏身磨人 放鬆術「解凍」關節

2021/05/03 05:30

▲五十肩又名冰凍肩,好發於40-65歲中、老年人;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朱宥綸

「醫師,我最近肩膀很痛,又抬不起來,是不是五十肩?」門診中,有不少患者是因為肩痛就醫,但剛開始時,他們常自我診斷是太累或姿勢不良,等到嚴重影響生活後才就醫。

病因莫名 4方法預防

五十肩的學名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又名「冰凍肩」,好發於40-65歲,因肩關節囊及周圍的結締組織發炎僵硬,使得肩活動範圍受限,並伴隨疼痛,例如穿脫衣服、洗澡、梳頭髮、扣內衣等,都會因肩部沾黏而變得困難重重,還會對睡眠造成困擾,有時壓迫患側肩膀會痛,嚴重時,甚至沒有壓到也會痛到無法安眠。

◎預防五十肩的方法:

●避免反覆動作傷害。

●避免過度負重。

●肩部創傷後復健。

●控制慢性疾病如「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五十肩至今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病因,但仍有發現其危險因子,與它的發生有密切的相關性。

對於肩部的舊疾,不論是骨折或其他軟組織的傷害,都是危險因子。因此,要避免不正確的活動讓肩部受傷,傷後也需諮詢醫師,配合早期復健活動。

許多疾病也有相關性,需穩定血壓及血脂,不要抽菸,避免中風、心血管疾病等五十肩相關疾病發生,控制血糖,避免糖化終產物(AGEs)的產生,而造成軟組織老化及硬化。

根據2020年發表在《Arthroscopy(北美關節鏡學會官方期刊)》的文獻綜述,統整近10年的66篇國際論文,表示在不治療的狀況下,有達4成的患者無法痊癒,過去五十肩會自然痊癒的說法,近年已備受質疑。

五十肩初期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藥物、關節囊擴張術、物理治療等,而在治療效果上,肩關節活動度改善以「關節囊放鬆術」成效最佳,肩功能改善則以「關節授動術」為最好。

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

肩關節對於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若有類似症狀,建議及早就醫,由醫師檢查診斷,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期,造成後續恢復上的困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