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病患者併肝昏迷 應暫時限制蛋白質

2021/05/03 05:30

▲奶、蛋、魚、肉、豆類等都富含蛋白質,已經發生肝昏迷的肝病患者,需要暫時限制蛋白質攝取。 (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有B肝帶原,又愛喝酒,5年前突然吐血送醫,我們才知道他已經有肝硬化了,後來發現有肝癌。

陸續做了3次治療,4月初又發現好幾顆肝癌入院做栓塞。出院後,體力、精神一直都不好,我們每天努力給他吃雞湯、魚湯補身體,卻發現他反應變得遲鈍、一直昏睡,後來才知這是肝昏迷的症狀。

醫師叫我們先不要給他吃這麼多肉,可是肝病患者不是要多補充蛋白質嗎?

A:蛋白質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之一,飲食中的奶、蛋、魚、肉、豆類等都富含蛋白質,吃下肚後經腸道消化吸收,產生的胺基酸是人體合成蛋白質和肌肉的主要來源。當肝臟發生肝炎或肝癌治療過後,肝細胞損傷壞死,此時確實會鼓勵患者多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因為胺基酸也是肝細胞再生修復時的重要原料。

不過,蛋白質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氨,需要肝臟代謝成尿素,再經由腎臟排出體外,假如患者已經肝硬化厲害或肝臟功能異常、衰退,肝臟無法正常代謝氨,就會造成血氨上升,進而影響腦部功能及神經傳導,引發所謂的肝性腦病變,又稱為肝昏迷。

初期可能會躁動、日夜顛倒,慢慢地人會顯得遲鈍、意識不清、嗜睡,最後進入完全昏迷叫不醒的程度。

您的父親本身有肝硬化,近期又接受肝癌動脈栓塞治療,可能肝功能尚未恢復,又進補大量的肉類,肝臟代謝不了這麼多氨,所以血氨跟著高起來,才會出現遲鈍、嗜睡等肝昏迷症狀。

對於已經發生肝昏迷的肝病患者,需要暫時限制蛋白質攝取,同時使用緩瀉糖漿增加排便次數,加速排除體內過多的氨。

此外,盡量優先食用豆類、核果類、五穀根莖蔬菜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其含硫胺基酸比例較低,代謝後較不易引起肝昏迷,待肝昏迷狀況較改善後,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