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醫併治腎病 降低洗腎風險

2021/04/26 05:30

▲慢性腎病常用中藥材。(照片提供/蘇柏璇)

文/蘇柏璇

61歲的許先生長年為慢性腎臟病所苦,常覺疲倦、食慾差、小便有泡泡等症狀,抽血檢查腎絲球過濾率只有38.5ml/min/1.73m2,屬於慢性腎病第三期,走進診間訴說想改善症狀,但又透露出吃中藥會加重腎臟負擔造成洗腎的擔憂。

慢性腎臟病成因眾多,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腎毒性藥物等,以中醫來看,慢性腎臟病屬於「水腫、腎勞、腎衰」等症候,證型屬於陽虛、氣虛、血瘀、痰濕等,針對不同的體質證型使用不同的治療模式,溫補腎陽、活血化瘀,或搭配脾經、腎經穴位針灸治療,可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從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相較於只有接受西醫治療的患者,合併中醫治療的患者可降低惡化為末期腎臟病的風險,降低洗腎率及整體死亡率。

氣虛血瘀 可搭中藥湯改善

近年的研究也顯示,除了接受常規的西藥治療,若伴有蛋白尿、高血壓、疲倦、膚色黯等症狀,屬於氣虛血瘀證型,搭配補陽還五湯可以改善症狀;若為糖尿病腎功能不全患者,合併畏寒、手腳冰冷、水腫等症狀,屬腎陽虛證型,使用濟生腎氣丸不僅可改善糖化血色素值,且能改善臨床症狀及提升生活品質。因為研究證實,中藥對腎病的療效,健保也針對慢性腎病推出中醫門診加強照護計畫,希望藉由早期中醫介入治療改善腎功能降低洗腎風險。

藥物的來源對於腎病患者至關重要,含有馬兜鈴酸的藥物會增加急性腎衰竭和尿路上皮癌的風險,而台灣自2003年開始禁用含馬兜鈴酸的藥材,並註銷其藥品許可證;另外坊間常見的十全大補湯、藥燉排骨等補品多屬溫燥傷陰助熱,對腎功能不全的人來說不但會造成身體負擔,蛋白質攝取過量還會加速腎功能的惡化。因此一定要到醫療院所找合格的中醫師,切莫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草藥,也不能自行停用西藥。

案例許先生接受約8個月中醫治療後,腎絲球過濾率由38.5升至54,降低洗腎風險,疲倦及食慾不振症狀也改善許多。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