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名失語、失憶 竟是動靜脈畸形瘤致癲癇

2021/04/13 05:30

▲癲癇若藥物控制不佳,應可評估外科手術改善病情。(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40多歲的程小姐是衛教師,提供病患和家屬諮詢和衛教知識使其安心;不過,她近年卻偶有出現失語、失憶,甚至突然看不懂每天都在用的衛教單。一檢查發現竟是癲癇,起因是在左腦有一個動靜脈畸形瘤。

程小姐起初以為自己是口才變遲鈍,常常無法連貫到下一句,甚至連句子都無法說完整,只能一字一字很吃力地講;記憶力也受影響,有時如斷片般忘記自己上一秒在做甚麼。

有一次她突然全身抽搐送醫,檢查才知是癲癇症,左腦也檢查出一個2公分動靜脈畸形瘤,而病灶正好影響語言區;醫師指出,當腦部有不正常放電引起癲癇發作,就會影響到周邊語言及記憶的區域,進而造成失語與失憶症狀。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醫師王昱棨說,全世界估有6000萬人罹患癲癇,台灣盛行率約0.6%,換算約有13-14萬名患者。

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採用微創燒灼術來治療。王昱棨表示,第1階段先用ROSA輔助深部電極植入手術,以精確定位病灶周圍的異常放電區域及迴路;第2階段則以ROSA進行微創燒灼手術,多點燒灼癲癇區域,而不需如傳統手術須大範圍切除腦部異常區域,達到患者所希望「傷口小、腦損傷少」。

藥物若難治型 手術是最後希望

林口長庚腦功能暨癲癇科醫師謝向堯說,除了少數癲癇是遺傳或基因突變引起外,許多是後天因素,與腦部結構異常有關,所以當患者確診癲癇,一定得排除腦部病灶或相關原因。大部分病人使用1或2種抗癲癇藥物即可有效治療,但也有約4分之1病人屬於藥物難治型癲癇,或稱頑固型癲癇,使用2種以上藥物仍難有效控制其發作、或是副作用太大,針對這群患者,手術治療是最後一線希望。

ROSA新療法 傷口小復原快

但傳統開顱手術是大手術、對神經系統破壞較大,病患接受度不高。王昱棨說,新式「ROSA機器手臂」輔助系統,可將患者腦部影像先匯入專用主機及作業系統,分析手術最佳目標點與進入點,避免整體路徑傷害腦部重要區域;手術時則採用靈巧的多角度活動手臂,能達成極佳精準度及穩定性,大幅降低手術風險,對正常神經功能影響更小。

他指出,ROSA相較於傳統手術,有傷口小、手術時間縮短、術後復原快等優勢,對要求精密的神經外科手術是新一代利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