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不明原因急性肝炎 最好切片檢查釐清

2021/04/12 05:30

▲肝切片是將一根直徑約2-3毫米的細針經皮膚穿刺進入肝臟,取出一些肝組織送驗。(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原本身體健康,也沒有B、C型肝炎,上週因為覺得疲勞、肚子脹到診所看診,腹部超音波檢查沒問題,醫師先開了胃藥給我,隔天診所來電通知說我的肝指數過高GOT:895、GPT:1104,要我去大醫院求診。

目前我已經住院一週,肝指數沒再升高,但也沒明顯下降,主治醫師建議要做肝臟切片,請問難道不能先用藥控制嗎?一定要做這麼侵入性的檢查嗎?

A:聽到要做肝臟切片,患者難免都會擔心。雖然說是肝臟切片,並不是真的切一片肝臟做化驗,而是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的引導下,將一根直徑大概2-3毫米的切片細針,經皮膚穿刺進入肝臟,切片針的前方有一凹槽,會直接取出一小塊肝臟組織送驗。

過程中會做局部麻醉,患者的意識是清楚的,必要時,需配合稍做憋氣,切片針在肝內停留時可能會有異物感,但不大會痛,整個過程大約20-30分鐘即可完成。

目前肝臟切片算是很普遍的檢查,較可能出現的合併症就是出血,不過現今的影像定位技術進步,如果患者的凝血功能也正常,其出血風險是很低的。

臨床上若有性質不明的肝腫瘤,影像檢查無法明確診斷良惡,或是肝炎、肝指數高查不出原因,抑或是要清楚判別肝臟纖維化的程度時,都會需要做到肝臟切片。

您本次急性肝炎,至今仍原因不明,若確定非A、B、C型肝炎感染所致,需考慮進一步做E型肝炎檢測,此外,有無自體免疫肝炎,或是否有摻雜其他如藥物性肝炎等,確實需要做肝臟切片,送病理化驗才能較清楚釐清病因。

由於目前尚未清楚引起肝炎的病因,通常還不會用藥,會先保持密切觀察,同時給予症狀治療,之後再依據病理報告結果,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向。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