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外震波失效 軟鏡碎石術除大患

2021/04/08 05:30

▲圖1:患者接受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以雷射擊碎結石。(蔡秉儒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楊先生是一位有結石體質的病患,每次結石痛起來如刀割,多年來持續在泌尿科門診追蹤治療,近來又發現左側腎臟有約1公分的結石,連續兩次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結石仍文風不動;後來接受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先以雷射擊碎結石(圖1),再使用結石網清除結石碎片(圖2),隔天就順利出院。

▲圖2:雷射碎石後,醫師再使用結石網清除結石碎片。(蔡秉儒醫師提供)

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秉儒表示,尿路結石指的是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的結石,40歲楊先生多年來飽受結石之苦,腎臟常長結石,剛開始沒有症狀,等結石變大掉落到輸尿管時,刮傷輸尿管,就出現劇烈疼痛,因此定期到泌尿科門診追蹤治療。

蔡秉儒說,最近患者左側腎臟又長1公分大小的結石,到院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但結石疑過於堅硬,連兩次震波碎石,結石還是文風不動,依舊沉澱在腎臟的最低位置(下腎盂)。患者因擔心結石變大又掉落到輸尿管,引來劇痛,與醫師討論後,選擇接受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成功將結石處理掉。

蔡秉儒指出,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專門處理角度刁鑽的結石,或體外震波碎石失敗的病患,效果不錯,但有些耗材需自費。軟鏡由人體的尿道進入,經過膀胱,自輸尿管逆行到腎臟,利用軟鏡可彎曲的優點,在各個上、中、下腎盂中找到結石,再使用雷射光纖擊碎結石。

蔡秉儒表示,軟鏡碎石也有缺點,例如結石大於2公分,或患者輸尿管太小條或狹窄,軟鏡無法通過;另外,病患為泌尿道感染或腎臟發炎感染者,術後易引起敗血症,或是病患不適合全身性麻醉,皆不適合接受軟鏡碎石手術。

蔡秉儒也提醒,有結石體質的民眾,多喝水、不憋尿,不要吃重鹹的食物,因過鹹食物容易把尿意的鈣離子升高造成結石;另外,多運動有助於把小結石排出,且定期追蹤,3個月到半年找醫師報到,才可預防結石再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