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喝太少 當心結石纏身

2021/04/07 05:30

覺得口渴時,記得提醒自己該喝水了,否則水分不足排尿量就會減少,使得尿液中結晶體容易沉澱,就容易形成結石。(照片提供/黃映綺)

文/潘岳

最近因降雨少導致全台大缺水,影響經濟民生,而身體缺水也會影響健康。

腎臟有自動調節水量的功能,覺得口渴時,就是提醒自己該喝水了。不過台灣夏天天氣炎熱,很容易汗如雨下,如果沒補充足夠的水分,排尿量就會減少,使得尿液中的結晶體容易沉澱,就容易形成結石。

●尿路結石:指的是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的結石。

●腎臟結石:出現在腎臟的結石,疼痛症狀並不明顯,但是容易形成血尿、腰痠、發炎等,有些患者的結石,大到腎臟都長得滿滿的,因形狀像鹿角因而取名為鹿角結石,長期下來將影響腎功能。

●輸尿管結石:不適的症狀較為明顯,因為輸尿管的管徑較小,當結石滾動、卡住時,容易造成腎絞痛,必須要積極治療。

●膀胱結石:大部分發生於有攝護腺肥大的中老年男性,因尿道阻塞造成解尿困難導致不易將結石排出,女性相對來說較為少見,除非是曾有膀胱開刀的病史。膀胱結石會產生小便出血及頻尿等症狀。

●尿道結石:是泌尿道結石中較少見的,除非是先天結構異常,才會造成尿道結石。

◎結石的治療方式

腎結石逾2cm 需開刀取出

●腎結石:若是小於0.5公分,沒有尿路感染或阻塞可先等待結石自行排出,不必積極處理。如果結石介於0.5-2公分的大小,可以考慮進行「體外震波碎石術」,先將結石震碎。但如果結石超過2公分大,則需要開刀取出。

●輸尿管結石:結石大小在0.5公分以下,可先觀察看看。若無法排出、或是有1-2公分的結石,就會採用內視鏡手術或體外震波碎石。

●膀胱結石或尿道結石則是經由尿道或膀胱內視鏡,將結石擊碎後取出。

提醒民眾,缺水時除了記得儲備民生用水,身體也要記得適時補水,以免結石上身。(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