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小囊腫免驚 小唾液腺受創反應

2021/04/05 05:30

▲有些人習慣咬嘴唇,但醫師提醒,要小心外傷形成囊腫;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王小妹妹緊抿著嘴走進診間,爸爸說:「嘴巴打開給醫師看。」她不但不張開嘴,反而緊閉雙唇。好不容易連哄帶騙讓她張開嘴,才發現原來她的下嘴唇多了一小顆東西。這顆從黏膜長出的小腫瘤,摸起來有點彈性,爸爸說上次看起來有點瘀青,嚇到家人,才趕緊帶來看診。

問診時發現,小妹妹常常會用上下牙齒咬下唇,不知道什麼時候長出這一顆囊腫之後,吃飯時常常會不小心咬到,漸漸地越來越大顆,上次咬到有點出血,所以短暫有顏色變紫的情形。

▲位於下唇的黏液囊腫。(照片提供/王綺嫻)

口腔黏膜中有800-1000個小唾液腺,負責分泌覆蓋於口腔黏膜上的黏液,讓口腔保持濕潤。黏液囊腫就是小唾液腺分泌的黏液蓄積在一起所形成,外觀多為透明,1mm-15mm的小腫瘤。

超過7成出現在下唇

超過7成的黏液囊腫出現於下嘴唇,其他可能的位置包括: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牙齦、臉頰內面的口腔黏膜或舌頭。

◎黏液囊腫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層,但主要發生於10-20歲的年輕人,形成的原因有兩大類:

●第一大類多為外傷、咬嘴唇或吸嘴唇之類長期慢性微小的受傷,導致唇部或口腔黏膜小唾液腺管的受傷,腺管受傷後唾液腺分泌的黏液無法順利排出至口腔,反而流出腺管,在嘴唇的結締組織間聚積成小腫瘤。

●第二大類為唾液腺腺管阻塞,導致黏液無法排出,進而聚積成腫瘤。

舌下囊腫易復發 宜及早治療

黏液囊腫的小腫塊導致嘴唇或口腔黏膜有突起物,更容易造成再一次咬傷的惡性循環。口腔黏液囊腫會隨著小唾液腺分泌黏液的量不同而時大時小,有時也會不小心被咬破而流出黏液,但會再因為口腔黏液隨時間累積又再度復發。黏液囊腫的顏色也可能因為咬傷而變成鮮紅或青紫色,不必過於擔心。

黏液囊腫的治療為手術切除,如果是位在舌頭下方的黏液囊腫比較容易復發,建議及早就醫,並接受治療。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