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洗澡就耳鳴難眠 竟是棉絮卡耳道半年

2021/04/04 05:30

▲患者就醫時,右側耳道深處塞著一塊黃色「耳垢」,竟是一塊骯髒棉球(左);經移除後,再檢查,該耳道已經消腫(右)。(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0歲男性某一天晚上洗澡時,右耳進水,趕緊用棉花棒插進耳道,企圖把水吸乾。隔日早上起床後,該耳還是悶悶的,直到下午才消失。到了晚上,洗澡後,再度耳悶,開始聽見「轟轟轟」,宛如機車引擎怠速運轉時的聲響,直到隔日下午才消失,但晚上一洗澡,又復發;這種日日週期性循環的耳悶及耳鳴,持續了半年。

患者原以為是聽力障礙,但聽力檢查顯示兩耳聽力很好,頂多右耳比左耳稍差。

患者對此焦慮不已,開始害怕洗澡,以為是幻聽或自律神經失調,開始服用抗精神病藥物與抗憂鬱劑,但病症依舊,頂多晚上會比較好睡一點。

就醫時,我發現他右側耳道很細窄,深處塞著一塊黃色「耳垢」,竟是一塊骯髒棉球,接著費一番工夫把它取出。兩個小時後,再檢查,他的耳道已經消腫,耳悶及耳鳴消失,他說:「那台機車已經開走了。」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異物性外耳道炎,起因於掏耳時棉絮滯留,耳垢及分泌物附著其上,成為細菌滋長的溫床。耳道上皮對此起免疫反應,發炎腫脹卻使耳道變窄,使異物更加難以排出。洗澡時,棉絮吸水膨脹,阻擋聲音傳到耳膜,造成傳導性聽力障礙,出現代償性耳鳴。

治療此病並非盲目局部使用抗生素耳藥水,而是要移除造成感染的異物,過程會疼痛,患者必須忍耐。異物移除後,耳道免疫反應「撤退」,細窄腫脹的耳道會戲劇性地恢復通暢,病症迅速緩解,儼然是少數可以立即處理的耳鳴疾病。

耳道異物若沒有移除,發炎持續進展,就有可能變成惡性外耳道炎,有局部組織壞死及菌血症的風險。

耳道進水 單腳跳讓水蹬出

奉勸讀者,若耳道不慎進水,別使用棉棒掏耳,避免棉絮滯留引起異物性外耳道炎,最好還是該耳朝下,單腳跳,把水蹬出;或者趁睡覺時,側睡,讓耳道口朝下,讓水依著重力逐漸流出。

最重要的,若有耳鳴問題,需儘早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