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術後沒復健 35歲OL罹五十肩

2021/04/02 05:30

▲患者因五十肩無法扣內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35歲陳小姐多年前曾因車禍造成肩膀受傷,雖然醫師叮囑術後應積極復健,預防五十肩發生,但陳小姐工作忙碌便未理會,直到近期出現右肩疼痛、無法順利穿內衣,睡覺時需避開右肩疼痛處,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赴醫院確診為五十肩,透過麻醉實施徒手矯正後,症狀終獲改善。

右肩疼痛 無法順利穿內衣

陳小姐聽到自己罹患五十肩相當錯愕,直呼:「五十肩不是50歲的人才會得到嗎?」因她先前接受肩膀手術後並未確實復健,且工作上需緊盯電腦、手握滑鼠,閒暇時又不停低頭滑手機,使得肩膀關節囊組織發炎,導致肩膀疼痛與僵硬,難以活動伸展,而疼痛也延伸到上手臂,造成她夜間需要不斷調整姿勢,影響睡眠。

五十肩正式名稱為「黏連性肩關節囊炎」,又以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疾病、帕金森氏症、心血管疾病,以及如陳小姐這類曾經骨折、受傷而接受手術患者居多。

雖然40歲以下的患者較少見,但若因外傷、運動方式不當造成肩關節受傷的年輕人,沒有確實復健,也可能是五十肩的高危險群之一。

五十肩的治療可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前者包括抗發炎藥物、止痛藥物、物理治療、局部注射類固醇、體外震波、中醫針灸等,對於五十肩早期病患有助於減緩疼痛,以及增加肩膀可活動的範圍。

▲王大翊醫師檢查患者術後肩膀恢復狀況。
(照片提供/王大翊)

保守治療若無效 須手術矯正

但對於如陳小姐病情較嚴重的患者,或是接受上述保守治療均無效,就需考慮手術治療,可分為以下兩種:

●麻醉下實施徒手矯正(MUA)

適合組織受傷後沒有適當癒合,產生不當結痂組織而造成沾黏,使活動度變差的患者。患者接受麻醉後肌肉會完全放鬆,可以去除非麻醉狀況下,矯正肩膀時產生的肌肉張力抵抗,將其肩膀進行大範圍活動,分開沾黏的結痂組織,以提高肩膀活動性。但此術式不適合惡性腫瘤轉移至骨頭上、嚴重骨質疏鬆、感染性關節炎、急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患者。

●關節鏡與關節囊擴張術

全身麻醉後透過數個不到1公分的關節鏡微創傷口,利用關節鏡觀察肩膀內部狀況,進行沾黏關節囊放鬆,與發炎組織清創,若同時合併嚴重肱二頭肌腱發炎或部分斷裂,也可以同時處理,以減少術後前肩疼痛。

提醒民眾,接受手術後仍應持續進行物理治療,包括肩關節前舉、側舉、外旋與內旋角度訓練,才能幫助肩膀復原;若有抽菸的民眾也務必戒菸,因為抽菸會造成體內組織缺氧,導致組織不易癒合,使治療效果事倍功半。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