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信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陳榮隆:移植+免疫共治 兒童血癌90%能治癒

2021/03/31 05:30

▲和信醫師陳榮隆表示,和信護病比很高,一位護士只要專心照顧6位病人。(圖:和信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投入癌症治療多年,除收治成人癌友,更被視為罹癌兒童最後的希望。和信小兒血液腫瘤科團隊負責人陳榮隆醫師說,兒童血癌達90%能治癒,有許多外界醫學中心不易治療的病童,常會轉到和信診治。

和信治癌中心 癌童最後希望所在

治療兒童癌症,醫界常會使用骨髓移植或周邊血幹細胞移植,兩者各有利弊,骨髓長得較慢、排斥率較少;周邊血幹細胞移植,恢復速度快,卻易發生排斥現象。陳榮隆並說,周邊血幹細胞移植雖然恢復速度快,但10多年前成功率不高,即使細胞成功移植,兩邊的免疫系統仍可能互相對抗,有病人甚至因排斥導致全身皮膚傷害而毀容。

陳榮隆說,但近年醫學上可用高等細胞篩檢技術,將可能造成排斥部分免疫細胞先篩掉,增加移植成功率,和信即已採用美國發展出的「免疫共治」,前段治療會使用較輕的免疫治療,幹細胞移植後,再加入高劑量PTCY藥物,清除活化免疫細胞,且不影響幹細胞,就能減少植體與宿主的排斥作用,降低失敗率。血癌是兒童最常見癌症,而目前和信移植成功率已逾7成。
而且和信採用HLA半套相容技術,不需全吻合,只要半相容就可移植,可更快找到幹細胞來源。

陳榮隆另指出,其實臍帶血移植也是治療癌症最快方法,因其要求相容標準不像骨髓、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來得高,和信就曾透過臍帶血治療病童成功,使血癌治癒率再提高。

建立移植SOP 長期追蹤患者數據

陳榮隆說,癌症還是可能復發,要再度移植成功機率還不高,但和信對移植建立SOP,移植後會長期追蹤患者的內分泌、骨質、心肺、生育率等數據,而且和信護病比很高,一位護士只要專心照顧6位病人,甚至出院也會追蹤,及早掌握復發跡象就可及早治療。陳更強調,醫界及和信一直在研究新技術,未來會越做越好。

▲兒童癌症九大徵狀表 (資料來源:陳榮隆醫師 整理製表:記者蔡思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