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眼症掃墓3招 不怕眼睛缺水

2021/03/28 05:30

▲如果眼睛紅、腫或痛,可能就是乾眼症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每逢清明掃墓旺季,眼睛不適的患者都會明顯增加,病因幾乎都與乾眼症脫離不了關係,原因在於患者罹患乾眼症卻不自知,大量燒紙錢與點香的煙霧刺激眼部表層的結膜產生發炎反應,加上欠缺足夠淚液沖洗清潔眼部表層,成為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建議做好防護、適度沖洗眼睛、切忌用手揉患部,以免讓眼睛鬧水荒!

▲每年清明掃墓,往往是乾眼症患者出現症狀的高峰期。(照片提供/梁中玲)

乾眼症的成因很多,內在因素包括:衰老、荷爾蒙改變(例如停經或免疫性疾病等);外在因素則更多,包括:長期戴軟式隱形眼鏡、紋眼線近睫毛根部、化妝沒有卸乾淨、抽菸吐出的煙霧刺激結膜發炎、環境污染物造成的過敏性結膜炎、電腦大量使用減少眨眼和處於空調乾燥環境等,兩者都造成眼部表面發炎減少了淚液製造、組織腫脹減少淚液排出或淚液蒸發嚴重,因而引發乾眼症。

女性乾眼症的患病率高於男性

由於乾眼症會造成淚液產生減少和潤滑眼球表層的淚膜不穩定,無法維持角膜表面淚膜表面張力到下一次眨眼,如果未能有效治療,只會不間斷地發炎惡性循環,只是多數患者身體健康行動力良好,都不知道自己早已有乾眼症,因此發病年齡層分布廣泛,女性乾眼症的患病率則高於男性,更麻煩的是,不少患者往往不了解眼睛是脆弱器官,經常自行買藥水點,以為暫時舒緩不適症狀就好了,並未經由眼科醫師針對病因診斷治療,不只會越點越乾,甚至因為用藥不當引發俗稱「視力的隱形殺手」—青光眼。

做好防護、適度沖洗、忌用手揉

以近來掃墓旺季為例,患者掃墓後往往會感到眼睛紅、腫或痛等不適症狀,原因在於,舊有的乾眼症因燒紙錢與點香的煙霧刺激了眼部表層的結膜產生發炎反應,又無足夠正常的淚液沖洗乾淨眼部表層,原本已經慢性發炎血管變得更擴張「眼紅」,眼皮腫脹甚至眼白表層的結膜則像灌水的水球鼓起。

另外,原本眼瞼發炎會導致淚水出孔的油脂阻塞,由於眼球部位恆溫恆濕加上油脂營養,眼皮早已如同細菌培養皿般,一旦掃墓洗手不便,一時眼睛癢用手摸眼,細菌又剛好落在如同培養皿般的眼皮上快速繁殖,這樣的感染俗稱為針眼,更會加劇患者眼皮局部的疼痛感。

◎在此建議掃墓民眾3招不再讓「眼睛鬧水荒」:

●戴眼鏡防風防煙。

●攜帶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沖洗濕潤眼部。

●手勿觸摸眼部。

提醒民眾,眼睛是脆弱器官,如有不適一定要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診斷治療,千萬不可自行買藥水點,以免錯失早期治療機會,造成乾眼症不斷慢性惡化。

(作者為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

▲梁中玲醫師建議掃墓時,務必做好防護措施,以免乾眼症上身。(照片提供/梁中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