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護婦幼 限時3週 孕婦、15歲以下兒少看牙免掛號費

2021/03/20 05:30

▲下週一起到4月12日,孕婦和15歲以下嬰幼兒和青少年可以到有參與活動的醫療院所看牙免付掛號費。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配合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和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宣布自下週一(22日)起到4月12日止,懷孕婦女及15歲以下嬰幼兒與青少年在活動期間,持健保卡到貼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貼紙的牙醫診所或醫院牙科部就診,可享免掛號費福利。

衛福部鼓勵懷孕婦女及家長利用這段時間,協助嬰幼兒及青少年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前往親善牙醫院所前,請先電話確認與預約以節省等候時間。

3月22日~4月12日止

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或牙醫師全聯會網站查詢,網址為www.mohw.gov.tw或www.cda.org.tw。

衛福部指出,嬰幼兒的口腔保健應向前延伸到懷孕時期,懷孕會改變口腔環境,增加牙周炎及齲齒的發生率,孕婦時期口腔健康與嬰幼兒口腔細菌感染關係密切,研究顯示,超過70%幼兒的致齲菌來自母親。

因此,產前做好口腔健康措施,並適當使用氟化物,可以促進嬰幼兒的口腔健康。嬰幼兒開始長牙就應至牙科醫療院所進行口腔檢查,及早守護口腔健康,並能教導父母如何做好嬰幼兒口腔保健。

衛生福利部補助0歲到6歲幼兒每半年可到牙醫醫療院所塗氟,6歲到9歲兒童補助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7歲到12歲國小學童每週可在校使用含氟漱口水一次。

據研究顯示,塗氟可降低齲齒率46%,臼齒窩溝封填可降低臼齒齲齒率34%到51%,含氟漱口水可降低齲齒率26%;另外,每天至少使用兩次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刷牙,可降低24%齲齒。

由於齲齒的發生是多重因素造成,WHO建議要同時使用多種防齲方式來預防,除使用含氟1000ppm以上牙膏、定期塗氟等外,可在料理中使用氟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