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皮微癢紅疹 竟是皮膚癌前病變

2021/03/19 05:30

▲何翊芯醫師表示 ,接受光動力療法必須使用伍氏燈確認病灶確實吸收感光劑,而發出螢光。(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68歲男性頭頂上出現數十個微癢的紅色皮疹,起初以為只是一般濕疹,但自行買藥塗抹都不見好轉,並逐漸擴大為粗糙鱗屑不規則的灰色斑塊,就醫檢查發現是日光性角化症,為一種皮膚癌前病變,所幸經「光動力療法」治療後,病灶已明顯改善。

與長期陽光曝曬有關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何翊芯表示,日光性角化症好發於中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與長期陽光曝曬有關,病灶容易出現在頭頸部、顏面、前臂及手背,通常為紅色不規則底斑、表面粗糙或角化異常、鱗屑厚且不易剝離,大多無症狀,或合併輕微搔癢感,若未積極治療,可能轉變為鱗狀上皮細胞癌,惡性度將大增。

何翊芯指出,傳統治療包含:手術切除或冷凍、電燒、汽化雷射等,只是若有多處病灶、範圍較大、邊界不清楚、不容易治療部位或無法配合傳統手術等情形,則會受限。

不過,何翊芯說明,針對這類患者,現有一種新的治療選擇為光動力療法,先在病灶塗抹感光劑後約2至3小時,感光劑會選擇性地滯留於腫瘤組織內,再使用伍氏燈確認病灶確實吸收發出螢光,就可進一步以特定波長光線照射病灶激發感光劑,透過氧分子參與及伴隨的光化學反應,產生對細胞有毒性的單態氧、自由基,進而使癌細胞受損、死亡。

何翊芯說,光動力療法可選擇性殺死癌細胞且對正常組織細胞傷害小、不會留下明顯傷疤,副作用較輕微,通常不用住院,也不需麻醉。

▲何翊芯醫師說明光動力療法是以特定波長光線照射病灶,進行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光動力療法 病灶明顯改善

然而,何翊芯表示,光線穿透皮膚深度有極限,主要用來治療皮膚原位癌、表淺皮膚癌或皮膚疾病,例如日光性角化症、原位鱗狀上皮細胞癌、表淺性皮膚基底細胞癌、結節性皮膚基底細胞癌,也可用於青春痘、難治性病毒疣、灰指甲等。

何翊芯也提醒,常見副作用包含:光敏感、局部紅腫、患者搔癢燒灼感或暫時性的色素變化等,若對光、感光劑過敏可能產生刺激性或過敏性皮膚疾病,或是具有像是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日光性蕁麻疹,較不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