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雙腳痛風石 4年治療重穿美鞋

2021/03/19 05:30

▲患者治療前,雙腳大腳趾關節痛風石外擴,甚至骨蝕嚴重(上圖);治療後,痛風石縮小(下圖)。(李松青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50歲婦人4年前雙腳大腳趾疼痛,造成穿鞋困難就醫,經X光檢查,大腳趾關節有痛風石外擴,甚至有骨頭腐蝕現象,抽血檢查連腎功能也受損,接受醫師建議,耐心接受藥物治療及飲食、運動控制,歷經4年治療,痛風石減少且雙腳大腳趾關節也重新復原中,不需再承受刺骨的疼痛,也達成穿美鞋外出旅行的心願。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松青表示,痛風關節炎患者若以積極態度接受治療,脫離痛風關節炎夢魘並非難事。這位婦人4年前因雙腳大腳趾疼痛及穿鞋困難就醫,之前也曾到他院治療,但卻因痛風石非常嚴重,短暫治療後就放棄了,後來輾轉來「活力得」才耐心接受治療。

積極治療 擺脫關節炎非難事

李松青說,痛風石是尿酸堆積造成,除了服用排尿酸藥物外,也建議患者須減少高普林食物及糖類飲料,還需注意排尿量及排尿顏色,以監測是否攝取足夠水分。

這名婦人自發性地多運動及藥物、飲食控制下,治療20個月後,骨蝕已明顯減少,也自覺腳的外觀改善很多,期間已能進行長途旅行。目前仍在持續接受治療中,復原效果更為明顯。

李松青指出,痛風石能否手術治療需視病人的情形,由專業醫師認定,但要注意皮瓣的安全,避免術後癒合不良。若痛風石破裂潰瘍或手術後傷口癒合不良,術後可用高壓氧後續治療,或輔以體外震波,讓傷口加速癒合。

他建議痛風石及痛風關節炎的患者積極接受治療,以達成回復原來關節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