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吃B群 睡眠障礙不上身

2021/03/18 05:30

▲醫師提醒,如果民眾發現自己服用維他命B群後,感覺睡眠品質變差,應和醫師討論;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紹祖

最近在各電視頻道和社群媒體的廣告中,可以看到大量有關維他命補充品的廣告,其中最常見的是強調補充維他命B群,能增加身體能量,迅速消除疲勞,也能修護神經,改善慢性神經痛症狀。

維生素B群包括:B1、B2、B6、B12、葉酸、泛酸、菸鹼酸等,是協助醣類、蛋白質、脂質代謝的重要輔助酵素,因而能幫助推動細胞成長、免疫力、神經細胞等正常運作。

▲常見影響睡眠物質(製表:陳紹祖)

維他命B群 能助消除疲勞

維他命B1能夠幫助神經細胞進行能量代謝,也是一般補充B群能提升精神,消除疲勞的機轉所在;B6則有助於胺基酸代謝,協助將食物中的色胺酸轉換為血清素,再進一步合成褪黑激素,因此B6被認為具有改善睡眠的效果;B12與神經細胞的髓鞘修補有關,和大腦活動速度,記憶力關聯密切。

臨床上,有時會看到慢性疼痛病患在醫師處方維他命B群補充劑後,出現嚴重失眠的情況。病患抱怨以前沒有失眠問題,最近開始變得難入睡,容易作夢,睡眠中斷後,不容易再入睡等睡眠困擾。

病患否認最近有什麼生活壓力,原本背痛、肩頸痠痛略有改善,但反而睡不著,非常苦惱。

檢視病患最近用藥,發現有位醫師處方一天3次服用維他命B群補充劑,給患者服用以改善坐骨神經痛,經過解釋後,病患減少或改變服用時間,睡眠障礙明顯改善。

美國阿拉巴馬州立大學Lichstein教授等人在2008年研究指出,與不補充維他命的受試者相比,複方維他命使用者在晚上醒來較多次,醒來的時間較長,失眠率較高,並且使用更多安眠藥。

澳洲阿德萊德大學Aspy教授等人在2018年針對補充B群和單純B6的100位受試者進行一項研究,發現單純補充B6組的受試者能回憶起較多的夢境內容,但補充B群的受試者則抱怨睡眠品質明顯下降,而且白天倦怠感顯著上升。

服用若失眠 應和醫師討論

雖然有關夜間補充維他命會干擾睡眠的假說仍未有定論,但如果民眾發現自己服用維他命B群後,感覺睡眠品質變差,不妨和醫師討論是否可以改變服用時間或劑量,避免藥物導致睡眠障礙,造成精神不濟,發生意外。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