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矯正牙齒 隱形牙套非萬能

2021/03/18 05:30

▲隱形牙套好拆除清洗。(照片提供/林政毅)

文 /林政毅

近年來牙齒矯正最夯的話題非「隱形牙套」莫屬。隱形牙套與傳統的固定矯正方式比較,具有較舒適、隨時可拆除、透明不易察覺、牙齒痠痛感低、不刮破黏膜、不需常回診,甚至可事先預知矯正結果等優點,因而接受度很高。

不過最近有部分廣告宣稱不論成人或小孩,只要配戴隱形牙套,所有不正咬合都可完全治療好,不需戴傳統矯正器、不用拔牙、無副作用、可改變臉型等,然而事實的真相是否如此?

▲隱形牙套(右)與傳統矯正器(左)的外觀比較。(照片提供/林政毅)

◎筆者整理近5年隱形牙套科學文獻的研究結果,供民眾做為參考:

●隱形牙套的安全性

據Allareddy等學者在《美國齒顎矯正學與牙顏面矯形學期刊2017》發表牙套膜片的安全性研究顯示,有173位患者因使用牙套而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如吞嚥困難、嘴唇、牙齦腫大,原因可能是因身體對製程當中的異丙醇或是塑料材質產生過敏。

●隱形牙套移動牙齒的有效性

研究發現,隱形牙套移動牙齒的準確率只有50%~73.6%。這意味即便醫師在電腦設計完美的牙齒移動步驟,臨床上仍會有些牙齒移動無法完全表現出來。例如:牙根移動、牙齒伸長、嚴重旋轉牙改正等。

事實上,影響隱形牙套效果的原因除了醫師的診斷設計及患者的合作之外,患者身體的差異性才是真正最關鍵的因素。

●隱形牙套治療的適應症與禁忌症

研究顯示,並非所有案例都適用隱形牙套,這是因隱形牙套僅包覆到牙冠,所以很難移動牙根,因此只適合簡單到中等難度的牙齒凌亂或是有牙縫的不拔牙案例。

對於拔牙、深咬合、牙冠短、多顆缺牙、短臉型、嚴重小下巴、顏面骨骼偏斜、骨性牙齦外露,甚至因藥物、基因所引起骨質代謝疾病,精神智能障礙等案例也不適合。

●隱形牙套有時須結合跨領域協同治療

文獻指出,隱形牙套的治療完工品質並不如傳統矯正器好,約有80%的案例需要再追加牙套,或以二合一的治療方式(隱形牙套+傳統矯正)才能完成。

因此針對複雜的案例,可能需要結合骨釘、假牙、植牙、牙周等牙醫次專科,與整形外科、睡眠醫學科進行跨領域協同治療才能克竟其功。

▲隱形牙套(上)與傳統矯正器(下)的外觀比較。(照片提供/林政毅)


非所有案例都適合 矯正前應與醫師溝通

建議民眾在選擇隱形牙套矯正前,應與醫師溝通適合自己的治療目標與方式。同時要瞭解隱形牙套的有效性、適應症、禁忌症、二合一和跨領域協同治療,最重要是要配合醫師的指導配戴牙套,才是確保成功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林政毅齒顎矯正專科牙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