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空灰濛濛咳不停 戶外宜戴口罩

2021/03/12 05:30

▲台中地區最近空氣品質不良,天空常灰濛濛一片,咳嗽、打噴嚏等過敏症狀患者有增加趨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中南部最近因空汙,天空總是灰濛濛,一名30歲的女患者,因出現眼睛癢、咳嗽、打噴嚏等症狀,整天頭昏腦脹,憂心是否肺腺癌上身趕緊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空氣不良引發過敏反應。

醫師表示,近來類似患者有增加趨勢,提醒秋冬季節空汙狀況惡化,成為健康隱形殺手,外出最好戴口罩,有不適症狀也應儘速就醫。

開啟空品監測APP 遠離PM2.5

亞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柏毅表示,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過高時,天空就會一片灰濛濛,除容易影響行車視線外,也會造成眼睛癢、咳嗽、皮膚癢等過敏症狀,因細懸浮微粒可達肺泡最大的顆粒大小,吸入人體不僅影響肺部,更會經由肺泡進入血液,影響全身器官。

劉柏毅指出,根據環保署統計,2019年空氣懸浮微粒超過標準值就有200天以上,可能引發呼吸道阻塞或炎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影響胎兒發育造成缺陷、引發腦損傷造成退化性疾病、誘發過敏反應,更可能增加罹癌的機會,顯見細懸浮微粒不只影響呼吸系統,更會對全身造成傷害。

肺癌已經連續5年蟬聯10大癌症之首,肺腺癌近年來並有上升趨勢,占整體肺癌約8成,罹患肺腺癌的女性當中,更有高達95%為非吸菸者,因此包括空汙在內千萬別輕忽。

▲劉柏毅醫師(左)建議民眾,平時可開啟空氣品質監測的相關APP,若空氣品質不良,外出時記得戴口罩。(記者陳建志攝)

劉柏毅建議,民眾平時可開啟空氣品質監測的相關APP,隨時注意空氣品質預報,空氣品質不良時若要外出記得戴口罩,最好待在室內減少開窗,並使用有HEPA過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另外,最好戒菸、減少燒香燒金紙、少點蚊香,避免高溫油炸烹調。

劉柏毅也建議,每年抽菸超過30包、直系血親有肺癌病史、有肺部疾病、長期暴露在二手菸或石綿環境等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早期發現病灶,透過電腦斷層定位術,搭配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具有傷口小、切除乾淨、恢復快速等優點,讓患者盡速回歸正常生活。

▲台中地區最近空氣品質不良,整座城市灰濛濛一片,醫師建議外出記得戴口罩。(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