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天1包菸 20歲瘦高男5度氣胸

2021/03/12 05:30

▲楊絡勝醫師建議,有氣胸復發經驗的病人接受手術處理,以防再復發。(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20歲李姓男子平均一天抽1包菸,因突然胸痛到急診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為氣胸,且他過去已發生過4次氣胸,經接受醫師建議接受微創單孔手術搭配肋膜沾黏術,以便復發率降低至5%以下,同時配合戒菸,讓他不受氣胸所苦。

苗栗市私立大千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楊絡勝表示,氣胸是因為胸膜臟層破裂,氣體累積於肋膜腔,導致肺臟無法擴張,造成肺葉塌陷,因此病人會有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等症狀。

氣胸發生時,會依狀況提供不同的治療方式,輕微的可給予氧氣讓其自行痊癒,程度再嚴重些,則須放引流管將氣體排出。

▲李姓男子發生第5次氣胸(紅圈處),經醫師建議接受微創手術,以降低復發率。
(大千醫院提供)

若發展成張力型氣胸 恐危及生命

楊絡勝說,一旦發生第1次氣胸,之後約1/3的病人會再復發,第2次發生後,再復發的機率就會提高至約70%,復發間隔時間可能幾天或幾個月,任何時間點都有可能。

楊絡勝表示,氣胸發作時,若沒有及時治療而發展成張力型氣胸,則可能影響循環及呼吸系統,進而危及生命,因此建議氣胸復發或引流管排氣不佳的病人,以及居住偏遠或工作性質特殊而無法及時就醫的病人,都可接受手術治療,大幅降低復發的機率。

楊絡勝指出,一般來說,氣胸的高風險族群為吸菸者、年輕、身材高瘦、男性比率較高,與此個案李男條件相符。不過,臨床上也曾遇過女性的案例,為1名16歲女學生常在經期時發生氣胸,是因子宮內膜異位症導致「月經性氣胸」,因此女性朋友也要留意。

楊絡勝建議,氣胸發生時,務必要及早就醫,以免導致張力型氣胸,若符合手術治療條件的病人,也可接受手術處理,降低復發率,也能確保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