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重建前十字韌帶 恢復身手轉身挑籃

2021/03/08 05:30

▲傅先生右膝蓋前十字韌帶斷裂,經微創手術與復健半年後重返籃球場。(照片提供/許惟傑醫師)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由於運動風氣盛行,常見一不小心造成運動傷害,其中「前十字韌帶斷裂」是膝關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指出,前十字韌帶是維持膝關節穩定一個非常重要的構造,斷裂後膝蓋會處於不穩定狀態,易造成關節反覆扭傷與半脫位,對半月板或軟骨造成嚴重傷害,導致關節炎提早發生,患者多半無法再從事較劇烈運動,NBA球星與美國大聯盟MLB球員常為此傷勢困擾。

33歲傅先生熱愛運動,半年前腳受傷、被診斷為「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合併外側半月板破裂」,經朋友介紹到安南醫院「運動傷害特別門診」求診,經詳細解說,患者決定接受「微創膝關節鏡前十字韌帶重建與半月板縫合」手術,術後積極復健半年已能回籃球場打球,不但可以轉身切入上籃、還能急停跳投,讓隊友直呼神奇,也讓傅先生回診時開心跟醫師留影紀念。

許惟傑說,目前這傷勢手術主流為「微創膝關節鏡前十字韌帶重建」,相較於傳統手術,微創手術有傷口小、併發症少與恢復快等多項優點,並能大幅降低傳統手術才會有的前膝蓋痛後遺症。

而精準的微創手術是復原膝蓋一個重要的開始,會依照病人不同病情、量身訂製復健計畫,大部分病患可再恢復運動能力。然而,臨床上發現有許多病患因為害怕手術或聽說開刀後恢復不如預期,而不敢接受手術治療,如此一來,持續不穩定的膝蓋將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等後遺症。

前十字韌帶斷裂是可以好的疾病

許惟傑說明,其實前十字韌帶斷裂是個「可以好」的疾病,只要有正確的術前診斷與評估、精準的手術技巧及經驗,加上術後積極復健,絕大多數病患都能繼續從事運動;他過去看診過患者包括健身教練、棒球校隊選手、志願役軍人、三鐵愛好者、大卡車司機及田徑選手等,均能恢復良好。然而並不是所有前十字韌帶斷裂都需要手術治療,有相關疑問可到醫院「運動傷害門診」與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