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病5階段 謹「腎」飲食沒負擔

2021/03/07 05:30

▲薏仁等五穀雜糧過量攝取,小心會造成腎臟負擔。(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約任

「得了腎臟病,吃什麼比較不會造成腎臟負擔?」這是腎臟病友共同疑問。擁有正確飲食觀念,飲食控制沒有想像困難!對飲食資訊誤解或聽信偏方才是腎臟病惡化主因。

◎腎臟病期數分為5階段,每期各有飲食建議:

●腎臟病初期(1-3A期):均衡飲食

腎臟病初期以「營養均衡,攝取足夠熱量」為原則,多喝水、減少鹽分攝取,蛋白質份量減至正常人的八成即可。烹調時選擇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製品,如橄欖油或葵花油。

晚期宜攝取高生理價蛋白質

●腎臟病晚期(3B-5)期:攝取高生理價蛋白質

攝取過量蛋白質會造成腎臟負擔,建議適量攝取「高生理價且天然的蛋白質」,如魚肉蛋豆類等,避免選擇「低生理價及加工過的蛋白質」,如動物內臟製品、豆乾或皮蛋等加工製品。

當腎功能惡化,腎臟排除水份的功能也會逐漸下降,建議按每日小便量加上300-500c.c.作為水份攝取量,避免因鹽份或水份攝取過多造成水腫。

●進入透析:提高蛋白質攝取

透析前後飲食差異在於蛋白質攝取,血液透析治療會流失體內營養,更需要足量蛋白質補充。腹膜透析每天會進行藥水置換排除體內過多的廢物,故飲食限制較血液透析少。仍須定期回診追蹤腎功能,根據疾病狀況調整飲食,才能避免無形加重腎臟負擔。

近年吹起養生風,看似健康養生食物多含高磷、高鉀成份,讓腎臟不堪負荷!如五穀雜糧飯有助血糖控制,但全穀類如糙米、紅豆、薏仁、燕麥等過量攝取易造成腎臟負擔;堅果、腰果等含較多磷離子,易加速腎功能惡化;保健食品如:維骨力、鈣片或維他命D等,攝取過多鈣離子易導致高血鈣,甚至高血壓、結石或腎衰竭現象。

飲食衛教無一套適用所有腎臟病患的處方,惟定期回診追蹤,積極配合藥物治療及飲食控制,當服用保健食品更需與醫師或營養師充分討論,經專業評估是否合適,才是最佳飲食建議!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