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中風復健停滯 經顱磁刺激強化活動力

2021/03/01 05:30

▲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相關表

記者林惠琴/專訪

腦中風是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主因之一,衛福部統計,2019年國人死於腦血管疾病逾1.2萬、創12年新高。而腦中風患者發病1年後,復健可能不再進展而常感挫敗,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神經復健科主任蔡泊意接受專訪點出,一般復健常見病患過度依賴「好手帶壞手」訓練,恐導致控制患側的大腦受限,反成復健絆腳石;近年新興選項高速經顱磁刺激,有患者治療後,從原本只會點頭、搖頭,進步到聽歌說出原唱是「張學友」。

好手帶壞手 反成復健絆腳石

蔡泊意表示,門診常會看到病患說「會抬手」,但看到是用好手將壞手抬起;雖然「好手帶壞手」訓練可降低關節沾黏、攣縮,減少動作做不來的挫折,但若整天只做這舉動,恐成復健阻礙。

蔡泊意解釋,左右大腦互相競爭,一味採用「好手帶壞手」訓練,恐導致控管好側的大腦太興奮,控制患側的大腦則不會進步,甚至因不再使用,連動作都可能忘記,因此建議適時進行「限制性療法」,每天固定好側手腳3至6小時無法活動,當有動作需求,大腦會轉向患側發出訊號,儘管起頭會很吃力,但經一段時間,患側活動力可漸強化。

萬一病人無法動彈,蔡泊意建議要靠「想像力」,想像去拿杯子、梳頭髮等,只要去想,大腦會設法搭配動作,就有機會慢慢做到。另經「抵消重力法」,例如家人幫忙固定肩膀,抬手肘進行被動、主動或阻抗運動也有助改善。

蔡泊意說,復健通常在前6個月可恢復8成、1年9成,超過可能進入停滯期,但研究指出壞死區域周圍組織有可能再生,國內外近年推行經顱磁刺激,原理是利用磁場刺激腦殘存或正常區域活化,取代壞死區域的機能,無疼痛也無傷口。

失語症患者聽歌 說出張學友

例如,一名腦中風的50歲男性,經6年復健仍有失語症、半邊癱瘓情形,行動需用輪椅,嘗試經顱磁刺激2個療程後,某次聽歌,太太問誰唱的,竟聽到他說是「張學友」,家人十分驚喜。

一個療程10次約歷時2週,每次半小時,北榮已執行逾1000例,約7、8成患者可見效果,更有1成效果突出。蔡泊意提到,若是癲癇患者或有裝心臟節律器等電子儀器者不適用,須經專業評估。

醫師模擬進行經顱磁刺激治療;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